镇江多方协同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0-09-08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镇江市从治理侧、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通过通堵点、破难点、创亮点,以集团化改革为路径,探索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一、通过市医疗集团实体化运作,疏通治理侧改革堵点。市政府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调整组建镇江市医疗集团,建立市属医疗机构共同体,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依法登记为一级事业法人,集团党委隶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管理。明晰市医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集团职责,形成医管委“办医”、卫生健康委“管医”、医疗集团“运营”的公立医院治理新机制。常态化召开市医管委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大事项。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制定集团理事会章程和集团章程,规范统领市医疗集团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

二、围绕医疗资源集约化配置,突破供给侧结构性难点。明确市医疗集团成员医院功能定位,建立起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序的分工协作机制。一是整合临床专科资源,组建区域性的胸痛、卒中、急救创伤等治疗中心,提升区域内的危重症疾病的诊治水平;二是整合辅助诊断专科资源,探索病理、影像、检验等资源共享中心,实现医疗资源互通、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三是整合医院和社区资源,开设全—专联合门诊、康复联合病房;四是搭建远程医疗网络平台,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三、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创新需求侧改革亮点。率先实施“健康镇江”建设,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一方面,通过健康素养普及、青山绿水工程、全民健康节等行动,打造健康细胞,调动机关、社区、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医院、疾控和社区三方协作的慢病综合防控机制,医疗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无过错医疗损害救助三位一体医疗损害共担机制,“3+X”家庭健康责任团队服务,社区机构与养老机构床位弹性转换机制等改革举措,构建防、治、康、养、护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体系。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