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率先出台医保政策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07-20 17:23:00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市医保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率先出台《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办法》,探索按中医特色病种付费、对中医类医院实行医保结算倾斜等一系列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办法》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优先提高针刺、灸法类等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以科学方法为指导、以成本为基础、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测算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的相关指标,符合启动条件的,及时启动调价工作。科学制定调价方案,测算调价空间,优先提高针刺、灸法类、推拿疗法类、中医肛肠类、中医骨伤类、中医外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支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

二、首批选择八个病种按中医病种付费。按照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原则,首批试点选择中医推拿手法治疗腰痛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小针刀治疗筋伤病(狭窄性腱鞘炎)、针灸治疗面瘫病(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手法复位夹板固定治疗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甩肩疗法治疗肱骨近端骨折、手法复位“8”字绷带固定治疗锁骨骨折、中医针灸治疗项痹病(混合型颈椎病)、中医治疗绝经前后诸症(更年期综合症)等中医特色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

三、适当倾斜,保障中医类医院费用结算。结合制定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总额控制管理办法,将控制总额向中医类医疗机构倾斜;结合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补偿办法,对因病种变化等特殊情况影响中医类医疗机构年度预决算的,在补偿时予以适当倾斜。

四、鼓励患者优先选择中医治疗,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规范中药品类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和治疗性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并在支付标准上给予适当倾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新版药品目录,鼓励患者优先选择中医治疗,对国家、省、市谈判的中成药,适当降低个人自付比例。对于群众接受度较高的小针刀治疗、内科疾病推拿治疗、小儿捏脊治疗、烫熨治疗等,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保障参保群众享受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的可及性。

五、抗疫优先,支持中医药防疫治病。加大对中药自制剂的支持力度,对于临床疗效显著且定价合理的中药自制剂,进一步降低个人自付比例。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通中药自制剂医保准入快速通道,将“芪参固表颗粒”和“羌藿祛湿清瘟合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甲类自制剂管理,个人自付比例为零。将治疗新冠肺炎常用的中成药、中药饮片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等中成药、中药饮片个人自付比例。

六、公平竞争,同等实施协议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有关文件精神,中医医院、门诊部、诊所及零售药店执行与其他医药机构无差别的医保定点条件,只要符合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标准,同时满足守法诚信、有稳定的经营场所等基本条件,实际使用面积门诊医疗机构不少于200 平方米,零售药店不少于80 平方米,实际连续经营满3 个月即可自愿申请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淮安积极探索中医传承发展新路径

淮安是全省中医三大流派之一山阳医派发源地,清代温病大家吴鞠通所著《温病条辨》被誉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近年来,淮安市大力发扬光大山阳医派,推进中医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提升中医服务能力水平,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提升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的独特优势,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5%。市委书记蔡丽新就全市中医药传承发展作出批示,要求立足吴鞠通家乡的地方优势,传承发扬山阳医派,提升服务,打响品牌。

一、建立山阳医派发展机制。一是挖掘研究山阳医派。组建山阳医派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印发《淮安市山阳医派传承发展研究方案》,围绕山阳医派学术思想,收集提炼研究成果。注重山阳医派学术思想现代临床应用,精选临床典型特色方法进行深入研究,以科研引领山阳医派学术思想发展。二是传承弘扬山阳医派。搜集整理名人名方、医史事件、民间秘方,编写医史著作。建立山阳医派传承发展研究网站,利用电视、广播、多媒体等宣传山阳医派文化,开设医派讲坛、温病大讲堂、专病特色讲座,开展“山阳杯”中医药知识文化竞赛和吴鞠通医师奖评选活动,增强人民养生保健和预防疾病能力。三是发展光大山阳医派。以建设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中医经典病房为抓手,将山阳医派的传统疗法、中药制剂和经验方推广使用,运用到各医疗机构专科专病建设中,建成具有山阳医派特色的名科名院。

二、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强化师承教育。制定《传统医学师承工作管理规范》,规范建立师承关系、跟师学习、出师考核,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多层次的中医药人才。全市建有3个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2人入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人入选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班, 现有160名学员备案跟师学习。二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强化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培养基层中医人才。建立专科护士中医护理培训基地,提升中医护理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临床技能。三是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构建骨干人才、优秀人才、领军人才队伍体系。

三、改革特色中医服务方式。一是培育特色优势。加强特色病种培育,建立中医经典病房,开展中医药诊疗模式创新活动。针对疾病谱的变化,按病种成立专家组,形成科学系统的诊疗思维和特色疗法,建设“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中医院。全市建成二级甲等以上中医医院6所,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以及90%以上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二是建设特色品牌。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和名中医建设,推进品牌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增强中医院、中医专科、中医生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信任度。2所综合医院被确认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1所妇幼保健院和1所综合医院为省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建设项目,3个县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成8个省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个省级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和29个市级以上重点专科。三是发展特色服务。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健全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治未病科,将治未病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相结合,将中医药内容融入服务包。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设置老年病科,与养老机构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为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提供技术支持。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