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院创我省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最久纪录
2021-09-15 14: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8月31日,南京市第一医院举行“换心二十载,健康新生命”活动,祝贺该院首例“换心人”健康生活20年。该病例创下我省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纪录。

2001年8月初,王桂兰因严重终末期扩张性心肌病、顽固性心力衰竭住院治疗。当时她体重仅41公斤,还患有严重糖尿病,出现心源性恶液质症状,住院治疗期间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抢救近一个小时才恢复微弱心跳,是心脏移植(换心)绝对适应症。

“从切除严重病变心脏到植入新的心脏,只用了55分钟。恢复心脏供血后,植入的心脏很快跳动,在场医护人员忍不住欢呼。”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回忆道。经过4个多小时,江苏省首例合并严重糖尿病、手术前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换心”手术顺利完成。之后移植团队克服感染关、排异关等,4周后王桂兰顺利出院,从此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陈鑫介绍,2001年我国换心手术刚起步不久,能开展换心手术的医院极少。当时医疗条件简陋,直接和间接参与这台手术的有75人,负责器官转运的就有10多人。随着技术进步和发展,直接参与换心手术的医护人员已精简到20人左右。作为我省目前唯一的心脏移植基地,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脏移植手术已有122例,每年心脏移植例数连续位居全国前十名,去年还和兄弟单位合作完成了心脏与肾脏联合移植、婴幼儿心脏移植。

标签:心脏移植;南京市第一医院;严重糖尿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