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支招安全度过“多病之春”
2021-03-31 08: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区分表

春天是个疾病易发和传染的季节。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季节里,身体疲劳、头疼脑热是很常见的,鼻炎、流感、肺炎、麻疹、手足口病等疾病也较为多发。有人因此把春季戏称为“多病之春”。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提醒,春季高发疾病,做好个人卫生的同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可以有效地阻断疾病的流行与传播,尽量避免让疾病给我们生活带来不便。

流行性感冒

春季是流感易发的季节,不管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还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在抵抗力较弱的情况下,都更加容易被流感盯上。

这样预防:

1.清洗鼻子

春季特别容易出现感冒问题,当鼻黏膜的抵抗力下降之后,病毒就会从鼻子进入内部,诱发感冒。而感冒则是寄居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引起的,平日里经常清洗鼻子,能够赶走鼻腔内寄居的病毒,对于预防感冒有不错的效果。

2.少去不通风的场所

感冒很容易通过呼吸道感染,在不通风的场所,感冒病毒传播非常快。

3.补充营养

想要预防感冒,需要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比如说维生素C、蛋白质,有助身体提高抵抗力。

4.外出戴口罩

呼吸道疾病具有极高的传染性,而飞沫是其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5.更加注意卫生

禁止脏手触碰脸、口部位,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回家后注意洗手、消毒,家庭卫生勤打扫等。

春季过敏

春暖花开,空气中花粉、柳絮等悬浮物增多,蛰伏的昆虫亦开始活动,而人们室外活动的时间增多,自然过敏发生的几率也会升高。另外,春天气温升高,天气潮湿,螨虫、霉菌等迅速繁殖,换季衣被上也隐藏着大量的螨虫,这些都是过敏的源头。

常见过敏原:吸入性、食物性、接触性。

吸入性的如花粉、杨絮、柳絮、冷空气、尘螨、猫毛、狗毛等动物皮毛等,这些通过鼻子吸入引起过敏反应。

食物性的如鱼类、虾、蟹、鸡蛋、大豆、芒果、红酒、坚果等。

接触性的如皮革、洗洁精、染发剂、化妆品、手表等,通过接触皮肤引起过敏反应。

这样预防:

1.避免接触过敏原

过敏体质的人群应仔细观察自己可能对什么东西过敏,避免接触。如对猫毛、狗毛过敏的人,家里不要养宠物,花粉过敏的人春天踏青时穿长袖、戴口罩,家里加强通风,床单、布艺沙发经常换洗,避免螨虫滋生。

2.脱敏治疗

让患者从接触较小剂量的过敏原开始,慢慢增加,让患者逐渐耐受,减少对某些过敏原的过敏反应,对部分患者效果良好,同时存在一定风险。

3.增强体质

保证充足的睡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熬夜,适当体育锻炼。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好发于1岁到4岁的宝宝,典型症状是发热、咽痛、流涕、咳嗽、食欲不振等,一般发热一两天后在患儿的口腔、手、足、臀部会出现米粒或黄豆样的斑丘疹或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这样预防:

1.勤消毒,勤洗手

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2.接种疫苗

6月龄~5岁儿童,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手足口病。

红眼病

春天肝气旺盛,波动较大,因此眼病患者也多了起来,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红眼病。

红眼病发生时有明显的特征,眼红和眼分泌物增多。如果是细菌性感染导致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黏脓状,如果是病毒感染引发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水状。

这样预防:

注意卫生和隔离。

不要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等清洁用具,多用流水洗脸。

春季皮炎

春天柳絮飞扬,加上春季风大,空气湿度小,痒痒也跟着向各位“报到”,春季皮炎也容易发作。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疼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等,还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这样预防:

1.少吃容易过敏的食物

少吃容易造成皮肤过敏的虾蟹等,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

2.别用劣质化妆品

换化妆品、护肤品先在胳膊上试试是否过敏。洗澡别太勤,尤其干性皮肤者,还要戒烟酒。

3.做好防晒

避免直接暴晒于太阳下,最好戴帽子或者围丝巾。出门最好戴口罩,以免柳絮接触脸部皮肤,引起瘙痒。

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以春季发病为多。刚过去的冬天,寒冷季节人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上人们习惯冬季进补,饮食又以烧烤、涮品为多,致使肠胃内热蕴积。至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下注肛肠,易发生大便秘结。

这样预防:

1.早晨起来喝杯白开水

秋冬季节,人们吃得好、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常出现上火症状,这时喝点凉开白有很好的清除体内积热作用。

2.少吃辛辣及热性食品

多吃些白菜、春笋、韭菜等润肠通便的食物。

3.多走走,多活动

春季气温也更适宜户外活动了,不要久坐在室内,出去散散步、打打球 ,让肠道更好蠕动。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整理报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