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 让帕金森病发展更慢一点
2021-03-29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叶民,南京明基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2005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神经科专业博士学位。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主治项目:帕金森病诊断及治疗/痴呆的诊断及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诊断及治疗以及脑血管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帕金森病的诊断及治疗、痴呆的诊断及治疗。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全天、周三上午。

帕金森病作为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到目前为止,帕金森病没有明确的发病机制,因此,早诊断早干预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本期名家访谈,记者采访了南京明基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民教授。他表示,帕金森病的治疗,痛点和难点就在于早期难以发现和确诊。随着帕金森病研究的不断深入,“一站式、多学科”的诊疗模式将成为帕金森患者的“救星”。

帕金森病可不仅是“手抖”,睡眠、便秘、嗅觉减退都可能是早期预警

在临床中,帕金森病患者主要表现为震颤、运动迟缓、步态功能障碍、平衡功能障碍等等,但其实多数帕金森病患者还伴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一旦发现步态的改变、出现摔跤等平衡功能障碍时,往往已到了疾病的中晚期。

“帕金森患者早期出现的非运动症状极易被漏诊和误诊。”叶民介绍,发生在运动症状之前的非运动症状主要有快速眼球运动期睡眠障碍(简称RBD)、便秘、嗅觉减退、焦虑、抑郁,甚至是疼痛,这类人群未来发生帕金森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是帕金森病的高危人群。

有研究表示,当出现入睡困难,或者在睡眠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20%-40%的患者可发展为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越早发现、越早干预和治疗,效果越好。”叶民表示,虽然帕金森病尚无法完全治愈,但专业医生的早期干预、患者及家属配合系统性治疗,能够大大延缓疾病进程,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由于帕金森病早期症状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这就要求帕金森病的诊断需要多种诊断方式的参与。除了常规的主观查体外,还需要客观数据的辅助,如血液、脑脊液的检测、嗅觉检测、睡眠检测,影像学分析等等。”叶民说。

帕金森病的诊治需要有整体观,多学科专家参与必不可少

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疗仍然以药物治疗为主、手术治疗为辅,两者均能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控制病情的逐渐加重。

叶民介绍,曾经遇到一名患者,60出头的年纪,因为出现帕金森运动障碍入院,最终确诊帕金森病。在入院期间,经过治疗后,症状明显得到改善,本来是坐着轮椅来的,但就在临近出院时,他自行爬上楼梯,有自杀倾向,所幸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抑郁是帕金森病患者常见的情绪问题,约有一半的帕金森病患者合并有抑郁的情况。”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帕金森的治疗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改善症状的层面,患者情绪、睡眠、疼痛以及便秘等非运动症状都需要得到应有的关注,乃至疾病后期出现运动障碍后,需要康复的加入。”叶民表示,规范的帕金森病治疗,应该是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运动疗法到心理疏导及照料护理等缺一不可。此外,康复治疗、营养指导和心理指导也是重中之重,帮助患者改善症状、保持生活自理并树立信心。“帕金森病的诊治需要有整体观,集内科、外科、营养科、康复科、心理科等多学科专家参与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将成未来帕金森病治疗的新趋势。”

“一站式”诊疗模式,帮助“帕友”让病情发展得更慢一点

据了解,今年1月8日,南京明基医院成立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一次挂号,即可获得集评估、门诊、住院、检查、治疗、康复为一体的全流程服务,一站式解决“帕友”看病难题。

“在帕金森患者发病的1-2年,如果早期明确诊断,可明显延长药物治疗的‘蜜月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叶民说,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提高“帕友”看病效率的同时,还希望通过生物标记物、影像学,能够把有患帕金森高危风险的潜在患者给筛查出来,提前进行神经保护剂的干预,可以让患者病情发展得更慢一点。通讯员 李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帕金森病;治疗;帕金森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