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贴心家庭医生,骨痛患者都爱找他
2020-07-3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就跟着他了。”在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京市中草医医院),有这样一位总是被患者“黏着”的医生,许多患者主动和他签约家庭医生,有个腰疼腿疼的都来找他。

他就是骨伤科医生王经,擅长解决颈肩腰腿各种痛。

看完病主动签约,患者信任他

在王经的门诊上,有近1/4的患者都主动与他签约家庭医生。“王医生细致负责,跟着他我放心。”在一旁治疗的张奶奶说。2017年,张奶奶常来王经这里看腿疼,偶然说起了自己手麻的毛病。王经细问后才知道,张奶奶的手麻是腕管综合征导致,跑了几家医院一直没治好,年纪大也不愿意手术,便一直拖着。但腕管综合征不仅导致张奶奶的手指麻木,中指还肿得越来越厉害,活动也越来越受限,有时将手指蜷缩起来后,再想伸直就很难了。

王经告诉记者,腕管综合征导致的手指麻木,用中医方法治疗,虽然不能根除,但是可以缓解。几次针灸治疗后,张奶奶的手指肿胀消退,能够弯曲自如了,麻木感也有所减轻。“这样就很满意了。”尝到了“甜头”的张奶奶从此就黏上了王经,主动和他签约家庭医生。

“因为患者大多是附近的中老年人,每次治疗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常常是一边治疗一边唠唠家常,一个疗程下来,便成了朋友。”王经说。周边居民也习惯了身体不舒服就来找他,家庭医生普及后,不少老患者便主动与王经签约。记者了解到,王经自己也考取了全科医生的证书,能够给患者做慢病管理。

20岁大学生突然“瘫了”,他找出原因治疗三次解决

在王经的门诊上,颈肩腰腿痛的患者最多,其中被腰椎间盘突出困扰的人更是有不少。他告诉记者,腰椎间盘突出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注意保护腰椎。他曾经接诊过一名被120送过来的大学生,因为不合理锻炼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一觉醒来,她感觉腰痛剧烈,无法动弹,以为自己“瘫痪”了。

20岁的小何心中十分害怕,急忙拨打120。随后,她被送到了家附近的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经查体后,考虑到小何是腰椎间盘突出,进行了牵引、针灸等治疗。之后,小何坐着轮椅来治疗了三次,便能够正常行走了。

王经告诉记者,门诊上,四五个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里,就有一个是年轻人。这主要是上班久坐,又缺乏锻炼导致。尤其是开车的上班族,坐着的时间更多,运动量更少。他提醒,出现腰痛或者腿痛,一定要及时就医,年轻人患了腰椎间盘突出,早治疗早恢复。

中老年人爱“扛”的这些病,他结合中西医巧化解

“年纪大了,总有一些毛病找上门。”55岁的汪女士的右边肩膀疼了一个多星期,一直“扛着”不肯去医院检查。直到这两天,肩膀已经无法抬起来,都不能刷牙、洗脸了,她这才找到王经就诊。

王经诊断,汪女士是患上了肩周炎,这种疾病在50岁以上的人群里很常见,会导致肩部活动受限,就像肩膀逐渐被“冻住”了一样,也叫“冻结肩”。不及时治疗,肩膀受限会越来越严重。

为患者的“冻结肩”解冻,王经运用的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他先对患者的肩部进行温热治疗,并配合针灸、拔罐,再进行传统的关节粘连松解,最后进行关节腔注射。这一套方法对于肩周炎、膝骨关节炎、术后的关节粘连等疾病,都能够起到缓解关节僵硬的作用。

他强调,这些疾病多是中老年人爱“扛”的疾病,觉得忍一忍,贴贴膏药就过去了。实际上,很多人“扛”了一两年还是没好,反而会熬成中晚期,治疗起来更困难。(梅书华/文 刘畅/摄)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