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健康扶贫“点亮”困难群众新希望
2020-01-15 09:15: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之前什么都看不见,真没想到今天能‘重见天日’。”随着蒙在眼上的纱布被轻轻揭开,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贫困户陈奶奶紧紧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样失而复明的场景,自该区开展健康扶贫以来不断上演。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和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脱贫攻坚要求,全面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工作,泰州医药高新区卫生局以群众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以政策落细落实为着力点,精准发力、各方出力、形成合力,对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白内障患者进行逐人逐户走访,力争让所有白内障患者能够重见光明,点亮困难群众新希望。

  “一般医院一例白内障手术约4000—5000元,这个数额对有的家庭不算多,但对一些贫困家庭特别是农村老人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很多白内障患者不得不在黑暗的世界里度日如年。”泰州医药高新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负责人表示。

  2019年9月,该区卫生局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走村入户开展现场走访。走访过程中,医务人员仔细询问白内障老人日常生活情况,发放白内障免费救治政策宣传资料,对适宜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进行详细登记,建立白内障救治台账,明确联系方式。并将符合手术条件且有意愿进行手术的老人们统一安排车辆送到医药高新区定点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据泰州医药高新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实现基本医保全面覆盖,区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患者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只需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免去来回报销的问题,让他们看病“说走就走”;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医疗救助基础上,推出医院个性化减免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减免优惠45907.44元;全区94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逐户逐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上门巡诊、开展健康宣教、宣贯扶贫政策,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新区;白内障患者;健康扶贫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