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智慧体检”助力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数字化
2022-09-13 14:2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泗阳县将“智慧体检”作为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互联网+”创新建设“智慧体检”门户网站,引领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实现线上预约、读卡识别、查阅电子报告等一体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幸福感。

据泗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体检”是该县深入贯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预防为主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健康体检已成为提供给特殊群众的普惠福利,但也存在各类人员交叉、重复体检等现象,“智慧体检”将有效避免财政资金浪费,提升政府服务民生的精准性。

为把以“智慧体检”门户网站建设为载体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泗阳县强化组织领导,多部门形成合力,达成了建设“智慧体检”门户网站、整合体检项目的有效方案,下发文件明确整合财政资金承担的体检项目,实现了体检对象自愿就近选择,线上可预约及查询体检结果;各部门通过电子政务可查看体检进度,系统可提供实际体检统计数据等功能目标。

“智慧体检”门户网站通过与县域大数据融合、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对接、与全民健康平台交互等措施,实现了网上名单提交去重、线上预约、报告开放、报表统计的科学运行效能。与此同时,该县卫生主管部门狠抓业务建设,制定操作手册,组织各部门、体检机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建立工作群,对实操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随时解答,为“智慧体检”门户网站平稳有效运行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智慧体检”带来了泗阳县健康服务新气象,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首先是助力健康泗阳建设。“智慧体检”还选择权于民,倒逼医疗机构改善服务态度、加大优质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内涵。同时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为常态,提升居民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减少医疗费用支出,减轻政府、居民医疗负担。由此产生的大数据汇集,也将成为政府卫生工作决策、推进健康泗阳建设的重要依据。

其次,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率。截至目前,“智慧体检”门户网站总计上报体检人数27.98万人次,去重后应体检人数23.31万人次,剔除重复体检人数约4.66万人次,预计节约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同时也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意识。体检结果及时反馈,让体检对象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问题,同时通过体检数据汇聚,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提示核心指标的变化趋势,有利于提升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引导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提升体检主群体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标签:体检;智慧;财政资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