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派单” 专科医生“接单”
2022-08-10 1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点单式”健康服务,农村老人都说好

“大夫,最近我两条腿一直感觉酸麻酸麻的,是个啥毛病?”“你这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口服降血糖药的同时还要保护好神经末梢,我给你开点甲钴胺片,这是营养神经的药。”“医生,我最近老是感觉胸闷、心慌,怎么回事?”“你的心电图没问题,地平类降压药有时会引起这样的症状,我给你换一种降压药吃吃看”……

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社区中心小广场上,一场“您点单,我服务”——“点单式”老年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火热进行着。来自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河镇人民医院的20多位医护人员,在这里“摆摊设点”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咨询活动。现场还有一辆流动检查车,车上载有B超机、心电图仪、X光机等设备,老百姓现场做检查、当即出结果,一条龙服务,大大方便了来就医的百姓。

“送医送药到家门口的服务,实在好!”蔡集镇牛角社区九组76岁的尤大爷告诉记者说,他年纪大,又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自己没文化,子女又都在外地打工,去一趟医院实在不容易。“如今家门口来了这么多医生,转一圈各科医生都看齐了,而且他们每隔十天半个月就来一次,真方便……”

当前,农村老年居民缺乏健康科普知识,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参加此次下乡义诊的有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医生等,针对性非常强。“点单式”医疗服务,每周走进其中一个社区,开展义诊、健康宣教等,非常受老年居民欢迎。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卫科李瑞锐介绍,农村居民留守老人多、空巢老人多、行动不便老人多,“您点单,我服务”这种方式非常适合农村老年人的看病就医需求。

“您有哪些健康需求?神经内科、消化科、内分泌科、风湿科还是其他科?您是否吸烟?您是否知道正常血压应在140/90毫米汞柱范围内?”宿迁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冬菊告诉记者,下乡义诊前,地方卫健部门先通过社区党支部调查、收集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意见、建议,然后再向上汇总,最后卫健部门再根据百姓需求,指定医院有针对性地派出专科医生服务百姓,确保有的放矢。“倾听诉求,对准需求,让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丁冬菊说。

医院作为“接单”单位,根据卫健委的“派单”要求,及时派出老百姓有需求的专科医生,这样的便民服务更有针对性,成效也更好。

宿迁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李春美介绍说,宿迁市卫生健康委不断丰富“点单式”公益服务内涵,通过小区义诊、知识讲座、急救培训、健康宣教、用药指导、家庭医生签约等多种形式,倡导百姓健康生活,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助力他们建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提高老年群体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建设“健康宿迁”凝聚卫健力量。

近年来,宿迁市在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他们幸福指数的同时,还不断地发掘敬老、爱老文化,愉悦老年人的晚年精神生活,丰富敬老爱老内涵。宿豫区李楼村筹集资金成立“尊老敬老基金”,每年为80岁以上老人送一份生日蛋糕、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春节前还集中对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慰问。南街社区每年为80岁以上老人购买100元的安康关爱保险,每个月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一次。东圩社区每年一度的“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在当地非常有知名度。

2018年春节前,围绕敬老、爱老、孝老主题,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新城名苑社区党委精心组织了一场“百叟宴”,邀请全区140多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赴宴、看演出。目前,洋河新区46个村居全部推广“百叟宴”做法,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

标签:宿迁市;义诊;老年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