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中医院第十一届膏方节开幕!
2021-10-28 11: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10月24日,启东市中医院启动第十一届“膏方节”。

此次活动邀请了省内名中医提供个体化调补服务,开具膏方处方,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作用;借助膏方节这个平台,发挥好中医院中医药的龙头带动作用,把膏方和中医药服务不断发扬光大,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开幕式结束后,省名中医在二楼中医工作室进行坐诊。

▲活动现场,不仅有膏方演示,还有阿胶膏制作等活动。

举办膏方节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调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自2011年开办膏方节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这也是医院将中医药健康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向‘注重疾病预防、健康服务’转变的体现。医院将继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做大做强中医治未病健康养生服务,带动启东中医药事业发展。

关于膏方的注意事项

膏方的适应症

膏方对于体质虚弱、因病致虚、因虚致病,以及慢性、顽固性、消耗性疾患的虚证、虚实兼夹证可一并调治。如:亚健康状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消化道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机体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各种疾病。

膏方的适应人群

(一)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春夏季节经常感冒者(包括老中青小儿各个年龄阶段和男女),都可服用;

(二)中青年工作量过大,体力消耗透支过多,难以自行恢复者;(三)中老年人体质下降,虽无明显疾病,但常感不适;或中年人工作繁忙操劳,常感疲乏困倦,精力下降和睡眠质量下降者;(四)身体有一些慢性病已经恢复或虽未治愈,但病情相对稳定,服用膏方可继续治疗,巩固疗效,改善症状,增强体质;(五)亚健康状态者;(六)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处于恢复阶段者,包括肿瘤病人手术后、化疗后、放疗后;(七)性功能减退者;(八)无任何病症,对自身健康有更高要求者。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