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护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疮疡科这些服务举措很暖心
2023-05-26 22: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与2021年相比,老年人口增加1268万人,比重上升0.9个百分点。如何有效预防老化、慢性疾病和老年综合征对老年人健康的多重影响,尽量维持老年人的功能状态,提高其生活质量是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疮疡科以创建省级“敬老文明号”为抓手,多措并举为老年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护理服务。该科服务的对象多为行动不便的疮疡病老年患者,常见病种以“压力性溃疡、糖尿病足溃疡、烧烫伤、术后切口不愈”等多见。科室充分应用中西医结合技术,对上述疾病的患者提供多学科一体化诊疗护理服务,在疮疡病门诊诊间,联合心血管病科、内分泌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功能影像学科等科室,一站式评估老年患者全身健康状况,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实施老年患者“门诊-病房-门诊”的全流程管理。在伤口护理门诊、创面处理室,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氏疮疡医术”为抓手,执行疮面序贯治疗处理流程,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众多患者及家属好评。

科室每周派出多名专科医师至周边养老院提供上门免费诊治服务。每年的“重阳节”“结核病日”“端午节”等节日,科室志愿者均至老年社区、老年大学、养老院等机构提供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公益服务。今年已陆续与辖区周边16家养老机构携手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收到社会各界好评。

作为南京市道德模范群体“张明团队”的主体科室,该科坚持近50年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邮寄药物、上门诊疗等服务。以“互联网+”“智慧医院”为依托,由专科医师、专科护师提供“慢性创面评估”、“伤口护理”、“创面换药”、“更换胃管”、“更换尿管”等预约上门服务项目。

在该科及全院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惠老优待政策得到落实,为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中西医结合护老助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老年人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周边老年人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敬老文明号”的荣誉招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