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新项目丨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小镜子”解决大问题
2023-02-02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婧怡  
1
听新闻

近日,南医大四附院有两位住院儿童常规输液治疗效果欠佳,胸部CT检查提示有肺不张,经儿科呼吸团队丁玲主任带领科室小组讨论后,初步判断患儿为非典型病原体所导致的大叶性肺炎、肺不张,可能存在坏死性肺炎的风险,且不能排除支气管异物,需要进一步评估气道炎症情况,排除异物,获取病原。

以前,江北的孩子如果遇到复杂的呼吸系统疾病,都需要转诊至南京市儿童医院做支气管镜检查,现在,江北的孩子可以不过江。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儿科团队就可以给孩子做支气管镜检查,尽快明确病因,减少孩子的住院时间,减少孩子并发症的发生,填补了江北儿童支气管镜检查的技术空缺。

儿童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重要的诊疗方式,广泛用于儿童呼吸道先天发育畸形、重症肺炎、难治性肺炎、肺不张、肺实变等呼吸道感染重症病例,对明确病因、病原学检查及促进炎症吸收有独特的诊疗优势。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赵德育教授现场质控指导,南医大四附院内镜中心护士长李如芝和儿科护士长沙勤全程护理,麻醉科主任胡玉萍全程参与麻醉,儿科丁玲主任、徐雪萍医师顺利为两名患儿完成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经支气管镜的“深入”检查,该两名患儿灌洗出大量脓性分泌物,经过积极的治疗恢复顺利,大大缩短病程,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什么是儿童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儿童做支气管镜痛苦吗?

一提到儿童做支气管镜,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会很痛苦,充满风险和恐惧,真的是这样吗?儿科丁玲主任介绍,支气管镜是一种经口或鼻置入患者下呼吸道,用于做肺叶、段及亚段支气管病变的观察、活检采样、细菌学和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能将内部情况显示在屏幕上,呼吸道各个解剖部位的异常都能清晰的看到。儿童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技术,采取麻醉下支气管镜的方式,患儿无痛苦,医师操作迅速,睡一觉检查就完成了。丁主任强调,无痛治疗技术已成为儿科医师帮助患儿应对治疗带来的压力和避免不愉快就诊过程的重要选择。

麻醉药会不会对孩子大脑产生影响?

麻醉科胡玉萍主任介绍,儿科采用静吸复合麻醉,也就是无痛内镜技术,整个过程是在孩子睡眠中完成的,并且在行纤支镜检查时会对支气管粘膜进行利多卡因喷洒,能减轻患儿的疼痛感,不给患儿留下不愉快的操作记忆,而且目前使用最优的镇静药物不会伤害孩子,副作用小能减轻孩子痛苦,消除恐惧。

支气管镜检查需要多久?

李如芝护士长介绍,行儿童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治疗,支气管镜在患儿气道里停留的时间仅几分钟。家属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是因为包含了手术前准备及术后苏醒观察的时间,但实际操作手术的时间是非常短的。无痛支气管镜可以帮助很多患儿恢复健康,真正做到了无痛苦,无恐惧,做个“美梦”病就好了。“镜子”虽小,本领很强,帮助需要的患儿无痛的查明原因,解决问题,还孩子一个顺畅的呼吸。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