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俩被尿失禁困扰,尿失禁会遗传吗?
2023-02-02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医生,我妈之前尿失禁,现在我也有这种情况,难道尿失禁会遗传吗?”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刘宁博士的门诊,市民李女士(化姓)带母亲来做术后复查,她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尿失禁到底会不会遗传呢?相关专家指出,虽没有研究表明尿失禁会遗传,但尿失禁却是很多女性难逃的“劫难”,因此要重视压力性尿失禁,力争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母女俩都被尿失禁困扰,造成具有遗传性的假象

原来,李女士的母亲一个月前在中大医院泌尿外科做了压力性尿失禁的手术后,效果很好,再也不漏尿了,不用戴“尿不湿”了,也没有“尿骚味”了,母亲很高兴。同时李女士表示,她近几年开始也出现了漏尿,特别是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就比较厉害,给李女士带来了很大的苦恼。她怀疑是不是母亲的尿失禁遗传给自己,就在门诊向刘博士提出了咨询。刘宁博士表示,“中老年女性人群中,约45%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因此很多母女俩都得了尿失禁,造成了具有遗传性的假象。”

尿失禁不是老年女性专利,二胎宝妈成“重灾区”

刘宁博士介绍,压力性尿失禁是指在打喷嚏、咳嗽、运动或搬重物等腹压增高的动作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渗漏,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并导致一系列生理及心理疾病,被称为“社交癌”。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尿失禁患病率逐渐增高,这与盆底松弛、雌激素减少和尿道括约肌退行性变等有关。但是,尿失禁并不是老年女性的专利。此外,由于生育、盆底手术及肥胖、便秘等原因,也会使盆底肌肉及筋膜松弛,尿道的阻力变小,导致腹压增加后尿液不自主漏出。很多年轻女性生孩子,尤其是生二胎、三胎后,在咳嗽、大笑、打喷嚏或负重时不能控制小便。

系统规划,精准治疗

刘宁博士介绍,根据临床症状,可将压力性尿失禁分为三度:轻度,一般活动及夜间无尿失禁,腹压增加时偶发尿失禁,不需佩戴尿垫;中度,腹压增加及起立活动时,有频繁的尿失禁,需要佩戴尿垫生活;重度,起立活动或卧位体位变化时即有尿失禁,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及社交活动。

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陈明教授指出,压力性尿失禁治疗本身并不复杂,轻度患者通过理疗及锻炼就能恢复,中、重度患者通过吊带手术也能治愈。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中重度压力性尿失禁,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或者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能坚持、预期效果不佳或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患者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伴有盆腔脏器脱垂等盆底功能病变需行盆底重建者,应同时行抗压力性尿失禁手术。目前经阴道尿道中段吊带术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开放手术,具有损伤小、疗效好等优点。

重视压力性尿失禁,要早诊早治

专家建议,轻度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定期随访评估,注意减肥、戒烟、改变饮食习惯等。对于盆底肌肉的锻炼也相当重要,推荐凯格尔运动,即持续收缩盆底肌(提肛运动)2-6秒,松弛休息2-6秒,如此反复10-15次,每天训练3-8次,持续8周以上或更长。此法方便易行,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压力性尿失禁。

对于尿失禁这种私密问题,大多数女性选择了隐瞒和忽视,不好意思来院就诊,导致病情延误,影响治疗效果。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应该重视压力性尿失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