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桂圆核在91岁老人肠道里卡了一个月,3米导管引流减压打通梗阻
2022-08-23 1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顾颐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顾颐菲)一个小小的桂圆核卡在九旬老人肠道里,足足有一个月之久,导致老人出现肠梗阻及系列症状。面对这种情况,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介入科的专家为老人置入长达3米的肠梗阻导管,对梗阻部位减压引流,最终在肠镜下取出梗阻物。

91岁的钱阿姨,今年年初摔了一跤,骨折后腿脚就不灵便了,卧床的时间比以前增多了不少。7月初,钱阿姨突然开始出现呕吐和腹痛,而且是间断性的隐痛,疼痛的位置主要在脐周。家人不敢怠慢,带她去了几家医院看病,都没有明确的诊断。7月14日,钱阿姨开始腹胀,反复呕吐,根本吃不下东西,大便也排不出来,住院治疗了半个月还是没有好转。由于没法正常进食,钱阿姨脸色显得越来越不好。这下家人更着急了。于是,他们找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杨丽华主任寻求帮助。

杨主任接诊后发现钱阿姨精神萎靡不振,眼睛有些肿,问话时反应较慢。抽血检查结果电解质异常、有低蛋白血症和贫血等。考虑到她的现象肯定和肠梗阻有关,于是联系了介入血管科周良主任。周主任根据CT片,发现梗阻是在小肠,回肠末端有一个致密影,不像是肿瘤更像是异物。但是由于梗阻时间较长,引起肠管的增压和水肿,就像一个气球被充了气一样,必须要先给梗阻的这段进行引流减压。

于是,周主任在DSA室,为钱阿姨置入了肠梗阻导管,长长的管子一直从鼻腔通到小肠梗阻的部位。第二天,就从导管内负压引流了1000ml粪水。本来鼓胀的肚子,明显小了许多,摸上去也柔软了。小肠减压后,肠蠕动也慢慢恢复,梗阻的部位随着肠梗阻导管气囊的作用慢慢往下移动,一直移动到了乙状结肠。由于原先肿胀的肠道在肠梗阻导管的减压后,慢慢消肿恢复正常,终于在肠镜下取出了梗阻物。经过肉眼分辨,考虑可能是一个桂圆核。

周良主任介绍,因为钱阿姨已经91岁高龄,加上她长期卧床,肠胃蠕动就会更加缓慢,导致梗阻卡在那里越来越严重。一般来说,外科手术对于如此高龄的人有一定的风险。现在通过置入肠梗阻导管,可以对肠道减压,并使得梗阻异物慢慢往下移动。虽然钱阿姨没法自行排出异物,但是这时再做肠镜取异物就安全许多。这样的方式,使得钱阿姨不开刀就解除了一个月的痛苦,现在她已能正常进食,脸色也恢复了红润。本来一筹莫展的家人对此非常感激。

周主任提醒,老年人因为吞咽反射退化,很容易误食误咽。在进食带核坚果及有骨头的肉类时,一定要先去核去骨。如果老人有假牙,也要检查松紧度,以防止将异物吞食下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