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下不痛不痒的小疙瘩,20年后竟长成巨大肿瘤
2022-08-16 11: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朱诺)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心胸外科病房住进来一位患者李先生,不到四十岁,看起来身强体壮。当被询问因为什么来住院时,李先生叹着气掀开了他的上衣,只见左侧胸口处一个皮下肿块,直径大概有10cm,表皮完好无损。李先生说:“左侧胸口皮下这么个小疙瘩我带了20年,一开始也就2cm,不痛不痒也不见长大,我就没注意。最近两年它开始逐渐长大,当我意识到时已经这么大了。”

原来,20年前,李先生左侧胸口处出现这一皮下肿物时未予重视。近两年,患者自觉肿块较前增大,在当地医院就诊,查胸部CT提示:肿块大小约13*9.8*13cm,且对心脏有压迫,与膈肌分界不清。进行肿块穿刺活检,病理提示为软骨性肿瘤。当得知肿瘤又大又深,手术难度大、风险大,李先生顿感惊慌失措。多方打听后,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心胸外科寻求治疗。

冰山一角下暗藏危机

心胸外科刘宏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该肿瘤起源于肋骨,虽穿刺病理提示成软骨性肿瘤(一种良性肿瘤),但CT来看不排除恶性可能,穿刺存在取材不够误诊可能。且肿瘤体积较大,外侵周围脏器及组织可能,建议再次进行胸壁肿物穿刺活检,如药物可控,可药物治疗待肿瘤缩小控制后完全切除。与刘主任深入交流后,李先生怀着希望在心胸外科病房住下。行胸壁肿物穿刺活检术后,病理提示软骨性肿瘤,未见恶性肿瘤细胞。

知晓该结果后,李先生却更加焦虑了,因为肿瘤越来越大,仍然存在穿刺取材不够可能,手术切除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同时,刘主任考虑到肿瘤已经较大,耽误不得,当机立断决定手术切除。

刘主任指出,肿瘤本身的巨大以及其已经给心脏带来压迫、与膈肌分界不清,都让手术困难重重。为此,带着患者的信任,刘主任带领团队积极进行术前方案讨论,不断完善,应对术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巨大肿瘤切除,排“雷”成功

一切准备就绪后,刘主任认真细致、有条不紊地剥离出了这个胸壁巨大肿瘤。肿瘤长径超过17cm,侵及心包、心包前脂肪组织、膈肌,受侵膈肌包块膈面胸膜结节予整块切除,保留膈面腹膜,受侵心包前脂肪组织及心包予切除,游离受侵肋弓,切除肋软骨,整块完整切除肿瘤。予以肿瘤切除后行左膈肌补片修补+胸壁重建术(钛网)。手术顺利完成。

李先生苏醒后,虽被告知手术只是第一关,因为胸壁缺损多、伤口长、有植入物,伤口愈合并不容易,但李先生仍然很开心,因为身体里这个大肿瘤终于完整切除了,这个“地雷”最终被排掉了。

何为软骨肉瘤

刘主任介绍,软骨肉瘤是一种较常见的骨骼系统恶性肿瘤,约占全部原发恶性肿瘤的9.2%,常发生于骨盆及股骨。软骨肉瘤发生于肋骨等扁平骨也偶有报道。一般情况下,发生在肋骨的软骨肉瘤常常长到很大时才产生临床症状,而软骨肉瘤对放疗和化疗都不敏感,根治性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软骨肉瘤的常用方法。

WHO 骨肿瘤分类中,根据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将肿瘤细胞分为3 级:Ⅰ级表示肿瘤细胞分化程度高,恶性程度低,侵袭性小; Ⅲ级表示分化程度低,侵袭性强;Ⅱ级程度居中。

经过一周的术后加强营养并积极配合护理团队进行恢复锻炼,伤口愈合顺利,李先生顺利出院。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