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早就位,这些防暑药你会用吗?
2022-08-03 21: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八月才几天,高温早就位,蒸煮模式超长待机。烈日骄阳下,如长时间处于闷热高温的户外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那就要警惕中暑。防暑药很多种,到底哪种适合你,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侯茜主治医师来支招。

防暑药物多,到底哪个适合你?

藿香正气系列药物

侯茜介绍,藿香正气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主要成分是藿香、苍术、厚朴、陈皮、茯苓、紫苏等,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效,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之证或夏伤暑湿的感冒、胃肠型感冒等。夏季气温高,湿度较大,在人们疲劳体虚、感受受寒时,湿犯脾胃,出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此类情况可以服用藿香正气系列药物如藿香正气口服液。

但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宜清淡饮食,不宜服用滋补性中药。另外,藿香正气水的辅料为乙醇,酒精过敏者及开车者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

人丹

人丹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冰片、樟脑等芳香开窍类中药,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的功效,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类似先兆中暑的表现者。服用方法为一次10到20粒,含化或用温开水送服。需要注意的是,服用人丹期间,不宜服用滋补性中药,孕妇慎用,儿童、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十滴水

十滴水是由樟脑、大黄、辣椒、小茴香、肉桂、干姜等经加工提取而成,具有健脾、祛暑的功效,可用于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症状。服用方法为一次2-5毫升,儿童酌减。需要注意的是,其辅料为乙醇,酒精过敏及开车者、孕妇慎用,儿童及年老体弱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侯茜介绍中暑先兆表现为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等症状,还可能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表现。如果体温升高至38.5℃以上,此为轻症中暑。若病人出现嗜睡、抽搐、意识不清楚等情况,则很可能是重度中暑,它可能导致脑、心、肝、肾等内脏器官受损害,危及生命,一旦发现,应及时将病人送往医院。

侯茜特别强调,中暑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急症,一旦发生中暑又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往往发展很快,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三款中医茶饮,伴你炎日消暑

炎日消暑,“雪糕刺客”过分“猛烈”,不妨试试中医茶饮,美味温和又健康。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侯茜主治医师推荐三款茶饮,老少皆宜,消暑开胃又化湿。

1、乌梅陈皮甘草茶

材料:乌梅50克、陈皮6克、甘草3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以上3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开后加入冰糖,调和成一个适中的甜度即可。如糖尿病患者可将冰糖换成木糖醇,口感亦佳。

功效:酸能收涩,夏季多食酸性的食物有助于固表敛汗,防止耗伤气阴。酸酸甜甜的乌梅陈皮甘草茶,开胃化湿,适用于大众夏季经常饮用。

2、西瓜翠衣茶

材料:洗净晒干的绿色西瓜皮,少量冰糖。

做法:将西瓜翠衣10克泡茶喝,可加少量冰糖调味。

功效:西瓜皮洗净晒干后是一味中药,名为西瓜翠衣,可以清心火。夏季有些人出现舌尖肿痛、口腔溃疡、心中烦闷等心火重等表现可饮此茶,效果很好。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可饮。

3、三豆饮

材料: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赤小豆30克,冰糖适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中火煮开,小火煮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三豆饮有清热解暑、健脾利湿的作用。适用于夏季经常服用,小朋友亦可放心喝。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