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夏季高血压“假象”,几招教你安然度夏
2022-06-21 17: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进入夏季以来,有不少高血压患者发现自己白天的血压较以往低了不少,甚至降至“正常”了,于是对血压的监测和控制放松了警惕,动了自行减药或停药的念头。事实上这种想法和行为是非常危险的。

夏季是高血压的“多事”之季,这些夏季高血压“假象”,你都知道吗?新江苏邀请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执行主任、副主任医师刘鸣进行解读。

夏季血压变“正常”?假!

一项针对中国人群的大规模队列研究显示,与冬季相比,夏季收缩压平均降低10mmHg。这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气温较高,人体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加上夏季排汗量增加,血压可出现轻度的下降。但夏季仍存在血压波动大、夜间血压偏高的特点。

夏季室外温度虽高,但室内却因空调开放而温度较低。频繁出入室内外、冷热交替,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血压在短时间内可剧烈波动10-20mmHg左右,这足可使高血压患者“旧病复发”,严重者还会造成心脑血管意外。

此外,部分患者在夏季睡眠质量下降,易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导致夜间血压偏高。夜间血压升高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独立危险因素,极易导致脑卒中、急性心梗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夏季放松对血压的管理所带来的危害远不止上述这些。人们在夏季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基础代谢率高,心率偏快,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心绞痛、心源性猝死等。另外,夏日炎炎,人们活动量增加,出汗更多,体液的流失会造成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流缓慢,血液黏稠度升高,也易致血栓的形成。

夏季降压药物可以自行减量或停用?假!

夏季往往容易出现低血压,一方面是因为夏季气温高,血管扩张,出汗多,加上餐后胃肠道的“盗血现象”,导致一过性低血压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人体血压“夏季偏低”的特点,部分高血压患者若按原剂量服用降压药,容易使血压降得过低,出现诸如头晕、乏力、胸闷、恶心等症状,或因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脑梗死等严重后果。正因如此,许多患者被夏季高血压“不药而愈”的“假象”迷惑,全然不知盲目减药、停药的做法带来的危险更大。

随意减停药物一则会导致血压波动增大,增加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二则可能带来血压的“报复性反弹”,停药一段时间后血压再次升高,重新服用原剂量难以维持血压稳定。因此,高血压患者夏季用药调整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据家庭血压监测的结果,必要时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合理调整降压药物的种类和剂量,切忌擅自减停。

调整用药有原则 血压维稳无负担

2020年欧洲高血压学会对血压的季节性波动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应通过反复诊室或诊室外血压的测量对是否出现季节性血压变化进行确认,避免由于一过性的血压波动而引起不必要的药物调整。

2. 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血压变化(如脱水、体重减轻、治疗依从性差、服用了对血压有影响的食物或药物、饮酒等),再将其归因于季节性变化。

3. 推荐高血压患者夏季血压控制在120-130/70-79mmHg之间。

4. 当血压值低于指南推荐的目标值,尤其是出现低血压相关症状时,应考虑降压药物减量(包括减少降压药种类和剂量)。

5. 诊室血压、家庭自测血压或动态血压出现白天收缩压<110 mmHg,即使患者没有症状,也应考虑药物减量。

6. 降压药物减量时,应结合患者个人健康状况逐步进行,首先从适应症较弱而禁忌症较强的药物开始,并应确保24小时全天候充分控制血压。

7. 调整药物后,应嘱患者在规律进行家庭血压监测或定期做动态血压监测。

对于白天收缩压低于110mmHg或出现低血压症状时降压药物的调整,指南建议:

1.优先选择24小时长效的降压药,以控制全天24小时血压平稳。

2.对血压夜间高、白天低的患者,可调整为晚餐后或睡前服药,不需要减量。

3.联合用药时,由于每一种药物保护的器官及功能都各有侧重,可以先降低一种药物的剂量,再减少用药种类。

4.如服用的高血压药物为高剂量的单片复方制剂,可以先换成较低剂量的同通用名的药物组合。

5. 如服用的降压药物已经为较低剂量的单片复方制剂+单药,则建议先逐步减少单药剂量至停止单药。

生活保养做得好 轻松一夏没烦恼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应对血压的季节性变化,生活中的“三四五”你都做到了吗?

“三”——“三个忌”

忌不测血压;忌擅自调药;忌作息不规律。

经过前面的“打假”,我们应该知道,高血压患者在夏季更要注意监测血压,除家庭血压监测外,必要时可以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出现血压偏低的情况不要慌,及时就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药物的调整以维持血压稳定。当然,血压除了依靠药物作用控制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

“四”——“四个一”

一个温度:夏季炎热,人们多贪凉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较大。夏季空调设为26℃及以上较为适宜,室内外的温差最好不超过6-8℃。另外也要勤开窗通风,保障室内外空气流通。

一杯温水:夏季人们出汗多,体液丢失增加,所以更要时时记得备一杯温水在身边,特别是老年人,夜间床头一杯水,血流稳定好入睡。饮水也要注意主动、少量、多次,每次200~300ml,一天摄入总水量2000ml左右。当然,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茶饮也是推荐的,如菊花、山楂、决明子等中草药具有清肝泻火作用,可适量用开水冲泡饮用,作平日辅助稳压之用。

一个午觉:夏季气温高,昼长夜短,部分患者夜间睡眠不好,尤其是老年人,这不利于维持血压的稳定。因而除了保障夜间有充足的睡眠外,每天还可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

一次汗出: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不管天有多热,都应该动一动,至少保证一天有一次的适量汗出。古人言“伏天汗不流,病来急白头”,夏季适当汗出有助于人体毛细血管的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进而起到稳定血压的作用。

“五”——“五个字”

国家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血压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祝元教授强调,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非药物治疗,即“淡、静、松、动、眠”。

淡:饮食要清淡,遵循低盐低脂原则,肥甘厚味要不得。特别是对于钠盐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每天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g。另外,夏季可适当多食芹菜、黄瓜、绿豆、香蕉等富含钾和镁的蔬菜水果,因其可促进钠的排泄,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利于维持血压稳定。

静:注意调畅情志,保持情绪上的平和安静,避免较大的情绪起伏,有助于维持血压的稳定。

松:保持心态的放松,避免长时间精神紧张而引起血压升高。

动:适当运动,找到适合自己并能长期坚持的运动。把运动想成“给血管做操”,夏季健身锻炼仍可适当进行,但应避免在高温高湿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下进行。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适度,不可盲目加大运动量,以防能量消耗过大,影响血压和体温调节中枢,甚至危及生命。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推荐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例如,快走、太极拳等等,一些社区内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

眠: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长期熬夜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也是导致高血压发生和进展很重要的原因。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