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白衣天使”︱精神科护士:患者信赖的“知心人”
2022-05-11 18: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浦励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头戴燕尾帽,一袭护士服,他们日夜坚守在病房,以温暖双手呵护患者身心,用爱与专业守护生命健康。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特别报道,带你走近新生儿科、精神病科和安宁病房护士,聆听他们的护理故事。

上午10点,阳光透过玻璃,将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三科618病区的窗花照得发亮。病房里,被子与床单叠放的整齐干净,乍一看以为是一间空病房,而其实这个病区40张床位已经住的满满当当。张丽护士长急匆匆的从病区走廊穿过,边走边喊到:“陈楚楚,快来,你给新病人做一下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后,第一件需要做的事。

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张丽1989年毕业,已经从业长达33年,现在是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三科618病区护士长,2022年被授予第七届南京地区“十佳护士”荣誉,有着极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与护理技能。“起初我们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精神病学相关知识较少,刚入职时我也心存犹豫、甚至是恐惧。”张丽回忆到,家里人更是不放心,担心她被患者殴打。工作中难免受到伤害,张丽从不和父母抱怨,而是告诉他们:“自己骑自行车路上不小心碰到的”。“如今通过多年工作,我对这些病人产生了更多的理解。每个病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并不是外界对他们简单的看法。”

南京脑科医院作为一所专科医院,住院部与综合性医院有所不同。这里将男性病区与女性病区分开,同时还设有儿童病房及老年病房。张丽所在的618病区主要收治16—60岁的青壮年男性精神障碍患者,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在我们病区,小到还在上高中、大到20多岁的大学生这样的年轻人比较多,看着他们年纪轻轻便生病住院,我其实挺心疼的”,张丽说。

618病区护士团队现在有15位护士,其中包括6位男护士,基本占了一半。越来越多男护士的加入,对张丽来说是挺开心的。“随着治疗手段的加强,如今病房里的攻击行为少了很多,但要说完全避免也不易实现。所以一旦出现攻击行为时,男护士会冲在最前面,为患者进行保护性约束。另外,他们(男护士)的心理抗压能力也更强。”张丽说着,还与一旁正在走廊散步的年轻患者打招呼。

“主任你在拍电影吗?我可不可以当男主角?你看我这样子帅不帅?”一连串的问题逗得张丽和一旁的护士们笑了起来。张丽拍了拍他的肩,让小伙回病房休息。小伙又拿起手上的书展示给大家,“我在看笑傲江湖,我就是令狐冲!”一位护士上前轻轻告诉他:“张护士长正在接受采访,我先陪你去活动室,来吧”,便扶着小伙走远。

精神科的护士与其他科护士有所区别,更多需要掌握一些软性的医学知识,要会观察病人的精神状态。“这样的工作,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需要工作两至三年才能准确识别病人的一些症状,杜绝在这种症状下导致自杀自伤、暴力和一些擅自离院的行为发生。”张丽介绍,他们科会做三件其他科病房不用做的事,而这早已形成习惯。

“为了防止病人伤害自己,我们每天要做至少三遍安全检查。通常是早晨的护士做一遍,小夜班的护士做一遍,大夜班的护士再做一遍。除此之外,每一位病人在入院时都要做一次安全检查,外出就医回到病房时再做一次安全检查,如此频繁细致的检查就是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我经常和团队的护士强调:一定要细致再细致,我们要有评判性思维,要比患者更加‘聪明’!”

在普通医院,发药是一项基本工作,通常是护士对比姓名后,往病房床头柜上一放就走掉了。而精神科的护士发药,一定要看病人吃下去。有些病人还会与护士“斗智斗勇”,甚至用各种方法去藏药,比如藏在舌下、藏在手指缝里、或者吐在水杯里,所以发药吃药,也是每天的一项重头戏。“我没有病,你给我吃药,会不会把我吃出病来?”,张丽常常遇到患者提出的类似问题,她耐心的进行解释沟通,尽可能说服患者好好吃药。

科室还会接收一些社会救助的“三无人员”,由救助站送过来的。这样的病人来医院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甚至大冬天只穿了一件薄薄的单衣,很多东西都是靠科室里的医护人员自发捐助的。其他病人都有家属来送吃的喝的,但是他们没有人送,护士们都很有爱心,就会带一些好吃的分给他们。

让张丽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名叫“三无141”的患者,“三无141”是所有病人中唯一没有个人资料的三无人员。刚被送到病区时,他浑身上下泥泞不堪,可以想象有多久没有进行清理。当时的他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吐字不清,手上还总是抓着一个喝完的牛奶瓶,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我们的护士不嫌他的脏臭,亲自给她换衣服,为他打肥皂洗澡,完全没有嫌弃的样子,清理后与之前的形象判若两人。在经过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后,他的意识恢复了很多,和身边的病友有了简单的交流。”医生说,电休克治疗是精神科的法宝,属于物理治疗,对身体的影响小,即使出现短暂的记忆丧失都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恢复起来。经过持续的治疗,“三无141”最终找回了自己,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和家乡,想起了自己入院前的很多事。

南京人经常开玩笑说,你这么调皮,小心把你送到“随家仓”去,很多娃娃从小便对脑科医院有了些许心理阴影。在张丽看来,大家不应用有色眼镜来看精神科的护士,更不要用有色眼镜来看精神科的患者。“精神障碍患者需要我们更多的爱心、细心、耐心,我也把爱心和真情奉献给这群特殊的病人。作为患者信赖的‘知心人’,我更希望用专业的精神来体现人文关怀,更多的去理解、去爱护精神科患者。每年的精神卫生日,愈发感受到国家对精神病患者越来越重视,这也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张浦励/视频 孙骏/文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