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女孩”刷爆朋友圈,专家提醒:燃脂健身悠着点
2022-04-24 0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抬腿,拍脚,侧边的肥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50岁的刘畊宏在上海居家隔离后,一周五天准时上线燃脂健身操直播,这让他一跃成为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刘畊宏的抖音账号涨粉一度超过1000万,累计观看人数接近4000万,单场人气峰值破百万。

很多女性都开始跟着刘畊宏学跳燃脂健身操,但是大都直呼“吃不消”,很多人在朋友圈分享体验:跳了半个小时,竟然还是热身运动!坚持下去太难了!

即便如此,依然阻挡不住大家学习的脚步。对此,专家提醒,如此高强度的燃脂健身操不是什么人都适合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减重门诊臧平主治中医师提醒,运动前充分热身是对的,活动开各个关节,尤其是膝关节。但是,运动时间因人而异,健康人能跟上他的速度可以循序渐进,运动后充分拉伸配合按摩肌肉,补充水分。但是,关节有退变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病史的人注意运动速度和强度,最好在锻炼前咨询医生适不适合自己练习。

臧平主治中医师提醒,减肥的秘诀常被概括为九个字:迈开腿,管住嘴,别晚睡。对于单纯性肥胖患者可以采用针灸减肥、埋线减肥与健康生活方式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来减重,控制食欲,增加基础代谢率,有效提高减肥效果。其中,埋线减肥是在传统针灸减肥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判断患者的肥胖体质原因,给每位患者设计不同的减肥穴位处方,通过穴位刺激控制患者异常亢进的食欲,并增加基础代谢率。同时通过穴位刺激调节失衡的脏腑机能,使身体恢复平衡。门诊采用针灸、埋线、拔罐、艾灸等方法综合调理肥胖症患者。根据每位患者不同的身体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于肥胖并伴有其他代谢性疾病患者,需采用药物配合健康生活方式管理,不是简单靠跳操就能减下来的。

减肥目标不宜高,5%刚刚好

如果你对自己的肥胖十分苦恼,也许有时候你会想让自己全身的多余重量全部减掉。然而,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营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这一想法并不是正确的。肥胖者只需要减掉全身重量的5%,就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上,树立的目标越简单,越容易达成,这对于刺激代谢水平以及减肥具有最佳的效果。

研究者认为:持续的减重是有利的,但并非所有器官系统都有相同的反应。肌肉细胞对于持续减重的反应最为强烈,但是肝脏与脂肪组织仅仅在减重5%的时候反应强度达到最高。发表在《细胞—代谢》上的这项研究成果给予肥胖症人群一个希望。

一天中有3个减肥黄金时间点

英国一家节食指导公司调查1000名减肥成功的人,了解他们吃三餐的时间。结果显示,早餐应该在上午7点之后吃,午餐在12点半到13点之间吃,晚餐在18点到18点半之间吃。最理想的三餐时间是,上午7点11分吃早餐,12点38分吃午餐,18点14分吃晚餐。84%接受该调查的人表示,定时吃三餐对减肥很重要。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每天吃早餐有助减少热量摄取。75%的人表示,他们一定会吃午餐,只是吃得较少。72%的人表示,他们晚餐热量摄取不超过午餐,也就是说,三餐的热量摄取落差不太大。如果正餐之间感到饿,可以适当吃一些低脂的零食。

研究者表示,成功控制体重的关键是三餐规律。如果没有吃早餐,午、晚餐会吃得更多,反而更不利于控制体重。另外,研究者表示,18点—22点之间,可能是体重控制成败的关键期。因为许多人会边看连续剧边吃零食,从而摄入过多热量,导致体重增加。

【延伸阅读】一条带子检测肥胖

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体重超标及肥胖症。具体算法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布拉格举行的欧洲肥胖大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称,用一条带子来测量你的腰围和身高比例,可能比BMI指数更为精准有效。

方法:首先用一条带子测量出你的身高,然后将带子对折,看看对折后的带子是否能轻易环过你的腰。若不能,则为肥胖。以往的国际研究表明,个人腰围超出身高的一半,则有着较高的心脏病风险。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2917名年龄在16岁的青年,发现若使用带子来测量腰围身高比,则三分之一的受试者为肥胖,而采用传统的BMI指数,这些人则全部被归类为正常体重。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