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成功为92岁高龄女性完成心脏直视手术
2022-04-18 13: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季文杰 王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季文杰 王娟)高龄女性一直都是外科手术的独立危险因素,即使以高龄心脏手术见长的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此前也只是完成了最高龄94岁的男性患者的心脏手术。而在3月31日,团队再次挑战极限,成功为一例92岁的高龄女性患者完成了心脏直视下“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术”。

据了解,这位老奶奶姓倪,今年92岁(家属透露实际年龄应为94岁),家住宿迁市泗洪县。倪奶奶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好,个人生活自理能力完全没有问题,还经常下地做点农活。但意外却突如其来,在今年春节期间,倪奶奶住在南京女儿家,突然觉得胸闷气喘、呼吸困难,休息后有所好转,家人起初以为是劳累引起的,然而随着病情发展,倪奶奶甚至无法平躺,只能端坐呼吸。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心超检查发现老太太的心脏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前叶小腱索断裂,三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轻度肺动脉高压,并且还伴有双侧胸腔积液,这也是导致她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下,已经不是简单地吃药就能解决问题了。为了寻求进一步治疗,一家人慕名找到了心胸外科王东进主任团队。

倪奶奶入院时的身体状况已十分虚弱,为了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曹海龙副主任医师立即为其行胸腔穿刺引流,同时积极为其完善各项检查。由于年龄太大,手术风险重重,当医生将检查结果告诉倪奶奶的家人时,家属们内心矛盾重重。经过和医生的多次沟通,在了解了王东进主任团队在高龄心脏手术和心脏瓣膜手术方面既往的丰富经验和出色成绩后,家属最终达成一致的意见,要做手术。

在王东进主任看来,之所以很多地方都不敢尝试做高龄患者的心脏手术,一方面在于心脏手术本身风险性很高,高龄老人器官衰退严重,导致手术耐受性差;另一方面,身体组织老化,韧性差,有的组织一碰可能就裂了,伤口缝合难度也非常大。但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团队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高龄患者手术的成功经验,各个治疗环节都能够做到精密配合,确保最优的结果。

家属满满的信任将责任和压力也交付在了医生的肩上。高龄、女性都是外科手术的独立危险因素,面对这样的高龄病人,手术团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讨论和部署,心脏外科、手术麻醉、体外循环和重症监护等各个环节均做好了应对策略。

3月31日,倪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因为她的器官已经衰退,心脏组织特别薄和脆,手术中医生需格外小心谨慎,一切就像在走钢丝绳,容不得有半点闪失。左心功能不全,二尖瓣前叶小腱索断裂导致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前后叶关闭对合错位,造成三尖瓣也有关闭不全。为了避免换瓣给老人带来长期服药的困扰,手术团队优选了心脏瓣膜修复的手术方式,而心脏瓣膜修复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手术,在这种情况下,更是对术者提出了新的挑战。王东进、曹海龙手术团队在保持切口尽量小的情况下,采取缘对缘的修复技术,为其行“二尖瓣成形术+三尖瓣成形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结束,心脏成功复跳,超声显示瓣膜启闭良好,无明显反流。目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倪奶奶已转入普通病房,恢复良好,不日即将出院。

年龄不再是手术禁区,肌体状态更关键

“当年我来南京的时候,65岁以上老人,心脏病手术一律不做,如今已经接连突破了多个禁区。”王东进教授2001年从北京阜外医院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时,从当时一年只做2位65-70岁的“高龄”心脏病患者,到2021年,全年2400台心脏手术中,65岁以上的已经占比接近40%,其中80岁以上的88人。同时随着各类诸如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技术TAVI、经导管心脏瓣膜修复技术等的发展,对于心脏病手术,年龄已不再是手术的禁区,肌体状态才是决定能否手术的关键指标。

延伸阅读:心血管病仍是全球第一位死因

王东进介绍,近20年来,全球第一位死亡因素仍是心血管疾病,心脏疾病很多和生活习惯关系密切,比如紧张、焦虑、高盐饮食、吸烟,缺乏运动等。以主动脉夹层为例分析说,临床有70%-80%的夹层动脉瘤患者合并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控制不好是导致我国主动脉夹层等危急重症的最主要原因。一些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从来没有服用过降压药物。尤其是到了换季,气温骤降容易刺激血压突然升高;节庆时聚会、娱乐过度容易情绪激动、精神兴奋,也会使得血压骤升,增加夹层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加上一些人习惯久坐,缺乏运动,导致机体组织脆弱,增加了疾病的发病率。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