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医院顺利启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
2022-04-16 08: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曹勇 侯雨萌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曹勇 侯雨萌)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4月15日上午,江苏省抗癌协会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举办的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在医院新大楼门诊二楼大平台启动。

整合资源,普及“癌症可防可治”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唐金海介绍,本届大型义诊科普活动主要通过互联网线上开展,集结了医院肿瘤内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妇科等多学科肿瘤防治方面的知名权威专家,向市民提供连续一周的健康科普服务。“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义诊和科普活动,普及癌症可防可治的观念,从而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次活动整合了南京市多家三甲医院、抗癌协会、癌友康复协会、科研院所及大健康企业等多方防癌抗癌资源,从医学技术前沿、医药企业协同、现代化中药抗肿瘤、科研创新等多角度探讨如何科学防治肿瘤。

双线互动,助力民众防癌抗癌

活动现场还隆重启动了“健康中国健康家”公益抗癌帮扶捐赠计划。江苏省抗癌协会向江苏省肿瘤患者捐赠价值500万的抗癌产品。此外,活动还对2022年南京市抗癌英雄进行了表彰。《享爱苦难:夫妻抗癌纪实》一书的作者孙国强携爱人——肝癌患者董桂香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并向省人民医院肿瘤患者赠书1000本。

在云义诊现场,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黄香,线上为患者进行免费用药指导、居家康复等义诊服务。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郭人花教授认真答复患者的健康咨询。她指出,肿瘤与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长期不健康饮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家庭氛围不和谐等,都可能成为癌症的诱发因素。”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来自省人医的多学科团队,在肿瘤内科科主任束永前教授的带领下,将陆续走进江苏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就肺癌、胃癌、乳腺癌等疾病,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将科学、准确的抗癌知识分享给广大患者。

科学防癌,倡导全病程管理、家庭防癌

据了解,本次宣传周健康义诊科普活动做到“每日一主题”,以“云义诊”和“健康直播”相结合,更将肿瘤“防筛诊治康”纳入其中,倡导肿瘤患者的“全病程”管理。同时,也将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性着重强调。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副院长殷咏梅教授在活动中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升肿瘤防治理念,做到定期体检。“防癌体检并不等于普通体检,体检者要根据个人的健康情况、遗传因素、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检查。”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朱陵君教授介绍,在日常诊疗中会出现一些“家族癌”“二次癌”“夫妻癌”的情况。对绝大多数癌症而言,生活习惯是主要的风险因素,而个人的生活习惯往往受家庭影响巨大,家庭是防癌抗癌的前沿阵地。“癌症防控不仅需要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努力,也需要每个家庭的参与。”“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会导致家庭成员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中,从而影响人体内分泌和免疫系统,降低机体免疫功能,直接或间接诱发癌症,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