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颅内出血施妙手,如今患者专程“上门”感谢
2022-01-26 17:11:00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闵怡)“患者来医院时已是生命垂危,没想到他现在竟能走着路来给我们送锦旗,这简直就是奇迹!”时隔1年,南京市江宁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沈鑫依旧清晰记得患者张长英(化名)2021年在该院的抢救经历。1月10日上午,65岁的张长英在妻子的陪伴下,一步一步地从家步行到江宁医院鼓山路院区,为神经内科医生送上了“救死扶生,恩重如山”的锦旗。

2021年2月4日,患者因突发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被家人急送至南京市江宁医院。经头颅CT检查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脑室积血,CTA检查提示颅内动脉瘤。此时,老张已昏迷,呼吸节律异常,瞳孔对光反射消失,指脉氧进行性下降, 生命垂危,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经神经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后,考虑患者蛛网膜下腔出血由颅内动脉的动脉瘤破裂所致,且仍有出血可能。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行脑血管造影以及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手术成功关闭了大脑中“漏水的水龙头”,动脉瘤被成功栓塞,这是成功的第一步。

堵住了“漏水的水龙头”,那么“漏出的水”该怎么办呢?术后第二天复查CT,患者颅内积血量仍然很大,血液在颅内凝固后可造成蛛网膜粘连,堵塞脑室、脑脊液循环障碍,从而引发脑积水,也会造成脑疝。神经内科医生再次和家属谈话,建议行双侧脑室引流术,引流出脑室内部分积血,减轻颅内压力。“如果患者当时不进行脑室引流术,则会再次危及生命,我们第一次抢救也可能会前功尽弃。”参与抢救的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季南说,患者家属在听取我们的意见后,同意再次手术,抢救家人的生命,患者顺利脱险。

老张的妻子告诉医生,出院后,她一直陪伴着张长英做康复训练,这一年来从来没间断过。每当想放弃的时候,妻子一直在鼓励着他,让他坚持下来,现在能走路、能生活自理,妻子感到很欣慰。在老张心里,最想感激的还是在危急时刻抢救他生命的医生们。“没有他们的妙手回春,我就不可能有重生的机会!我还要将康复进行下去,这样才对得起他们赋予我的第二次生命!”老张说。

“像张长英(化名)患者这种重症蛛网膜下腔出血,具有发病急、致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其治疗主要两大核心问题为脑脊液循环障碍导致意识障碍和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再出血。”南京市江宁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科主任李军荣表示,江宁医院神经内科所开展的微创脑室引流术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很好地解决了这两大问题,为患者以后的康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神经内科;江宁;脑室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