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胸部变大,别羞于启齿
2022-01-12 15: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朱诺)近日,人到中年的李先生不经意发现自己的乳房慢慢隆起,不仅摸起来硬硬的,还有些疼痛。心里不禁嘀咕:我一个大男人怎么跟变得女人一样,这说出去多丢人啊……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变得越来越明显,李先生只好硬着头皮来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李先生的乳腺外形犹如青春期的少女一般,最后经过乳腺B超被确诊为男性乳腺发育。

男性也会乳腺发育?

南京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彤寰介绍,男性乳腺发育确实会发生。它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男性体内雌激素,和/或雄激素减少或作用抑制,从而导致乳腺组织异常增生,多表现为双侧或单侧的乳房呈盘状或结节状肥大,是一种乳腺良性病变。有效雌/雄激素水平的失衡是男性乳腺发育的根本原因。

男性为什么会乳腺发育?

李主任介绍,男性乳腺发育分为生理性、药源性及病理性三种。

生理性乳腺发育是指雌激素一过性增高或雄激素减少,约占男性乳腺发育患者总体的50%。按照年龄阶段分为新生儿、青春期和老年性男性乳腺发育。

药源性乳腺发育约占男性乳腺发育患者总体的20%,目前已知可引起男性乳腺发育的药物超过300种,涉及抗雄激素药物、激素类药物、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化疗药物、心血管药物、胃肠道药物、中草药等。该类患者通过停药或改变药物剂量一般均可治愈。

病理性乳腺发育常见于肝脏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如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导致肝功能受损,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减弱,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刺激乳腺发育增生。

如何治疗男性乳腺发育?

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大部分患者可自愈,症状严重且药物治疗无效者可行手术切除。

南京市第二医院甲乳疝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继宗介绍,对于男性乳房发育症,可采用负压吸脂,进行辅助吸脂手术,对于增生的腺体组织,还是以手术方式去除,如以乳晕周围小切口切除乳腺组织,沿乳晕切口,并不影响美观。组合运用乳腺切除、吸脂与胸部塑形的手术方式,可以取得更好的术后男性胸部外形效果。

如果不治疗,会发生癌变吗?

专家解释,会,但是极其少见!所以一旦发生男性乳腺发育,切莫过于恐慌,尽快去医院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即可。

标签:发育;乳腺;男性乳腺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