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早产儿宝宝情绪 南京同仁医院开展“早产儿音乐疗法”
2022-01-06 17: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亦念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韩亦念)近日,南京同仁医院的新生儿科内通过临床的实践探索升级开展了“早产儿音乐疗法”。早产儿音乐疗法是指通过播放轻音乐帮助缓解患儿哭闹、烦躁、更是有助于早产儿宝宝呼吸更顺畅,减少呼吸暂停发生的频次。

早产儿因其生理原因,生后的几周甚至是几个月都要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度过。有数据表明,出生时新生儿的大脑发育尚不成熟,对于出生即离开妈妈“过早独立”的早产宝宝来说更是如此。新生儿特色音乐疗法是借助轻松优雅和抒情性强的古典音乐、轻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宝宝的焦虑或紧张状态,培养稳定愉快的情绪,减轻其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南京同仁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NICU)是南京同仁医院的重点科室,是江苏省新生儿急救中心、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学中心协作中心,也是江宁区第一家新生儿病房。该病区内配备有万级清洁通风系统、进口呼吸机、无创呼吸机、多功能婴儿培养箱、新生儿转运暖箱、CPAP、T组合复苏器、多功能空氧混合仪、及新生儿蓝光治疗仪,强光疗仪等具备抢救危急重症患儿的优良设备。

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呼吸机和新生儿复苏操作,对早产儿、尤其是极早早产儿的管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早产儿袋疗母婴同室病房,专业指导早产儿出院后家庭护理。新生儿高危儿专科门诊负责对有高危因素的婴儿进行营养及喂养指导、追访,建立高危儿专案管理档案,进行脑损伤筛查,定期进行体格发育、心理发育评估及神经运动检查。

据悉,南京同仁医院新生儿科护理人员在优服项目中不断创新改进,积极实施音乐疗法,起到了很大作用。科室黄凤明护士介绍,“我们查阅相关文献,更有新的研究发现,妈妈舒缓的声音更可能有助于早产儿呼吸更顺畅。”

在疫情特殊时期,应防疫要求新生儿科取消了每周两次的探视。为了提供更好的优质护理服务,让家属放心,除了开展音乐疗法,创造更为舒缓的环境,促进早产儿在住院期间的大脑发育外,医院还建立科室专用微信号、视频号,鼓励家长尤其是母亲录制祝福话语、哼唱儿歌,讲绘本故事转发给科室微信。科室专门购置了硬币大小的蓝牙播放装置经过消毒后放在床头,以轻柔适宜的音量播放,让宝宝感受到在母体生活时的音频,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黄凤明解释:“原来我们用普通的播放器播放音乐,但播放器体积太笨重,放在暖箱里占地方,且不好消毒,对于院感要求高的新生儿科来说操作不便。现在我们淘到了一款一块钱硬币大小的蓝牙播放器,可以用吸盘固定在暖箱玻璃上,不占空间,消毒方便。并且宝宝们可以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了。音乐疗法服务项目的改进不仅仅是服务于宝宝,更是服务于家长,让家长参与进宝宝的治疗中,起到连接宝宝与爸爸妈妈之间心连心桥梁的作用。缓解父母自身的压力,疏解早产儿宝宝住院期间父母因无法见面而引起的焦虑情绪,尤其对于缓解宝妈产后抑郁焦虑效果明显。微信号的建立让我们的服务从原来的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加强了沟通与反复的宣教。不定时会抓拍一些宝宝的照片发给家长,以缓解他们对宝宝的思念。同时也增进了我们医护人员与家属之间的亲近感,让NICU不再是蒙着一层纱让大家看不透,让家属也能感受到我们用心的服务与付出,为促进和谐医患有非常大的帮助。”

如今,有了这样的一对一服务交流方式,医院收到一个又一个满意好评。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