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见的皮肤疾病有哪些?这四种疾病专家建议要预防
2021-12-31 1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冬季气温骤降,最先感受气温就是我们的皮肤,而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最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如温度、风、紫外线等因素。正是因为这些因素,会诱发多类皮肤疾病。在冬季,哪种皮肤病更容易发生,原因又是什么?

新江苏记者邀请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戴洁列举了几种在冬季高发或易于加重的皮肤病,并给大家提出预防建议。

疾病一:乏脂性湿疹

最近65岁的梅大妈小腿又疼又痒,一拉上裤腿,哗哗的“雪花”飘舞,那都是干燥的皮屑,小腿的皮肤像裂开了。皮肤科医生专业说法是“碎瓷样外观”。也叫作“乏脂性湿疹”,顾名思义,缺乏皮脂导致。原来大妈天冷后睡觉前每天烫脚,烫脚时候还不忘天天烫水洗腿。皮肤上保护性的皮脂被烫洗破坏掉,加上没有涂身体乳的习惯,湿疹随即出现。

医生建议:这种疾病最常见于老年人、女性。建议洗脚不洗腿,每次洗完3分钟内涂上保湿霜。减少洗澡次数,老人婴幼儿1周1-2次,其他人群1周2-3次,认真涂抹保湿霜,就可以避免乏脂性湿疹的发生。

疾病二:火激红斑

彤小姐今年22岁,苗条动人,170的个子还不到100斤,今天是哭着来皮肤科看病的:“医生,我毁容了”。原来大腿内侧出现了黑褐色网状色沉,一问病史,因为瘦,特别怕冷,天天暖手宝放大腿上,半个月后发现大腿变色了。皮肤科医生把这种现象叫做“火激红斑”。刚开始表现为在长时间受热后,受热部位出现网状红斑,逐渐颜色加深,变为暗红或紫红色,最后变为褐色斑片并可出现网状毛细血管扩张和色素沉着。这是由于温热长期刺激,导致含铁血黄素在皮肤沉积。

医生建议:首先要去除诱因,不能长时间近距离取暖,暖宝宝、取暖器、热水杯甚至手提电脑长期放腿上操作也会引起。第二是可以多穿几件衣服,穿宽松一些。温暖过冬,不留“网格”。

疾病三:低温烫伤

初中生小李一觉睡醒发现右腿疼,一看小腿出了两个大水疱,家长赶紧带来就医。皮肤科医生看后第一句话就问:“晚上用热水袋吧?”小李妈妈说:“医生,您怎么知道?”“这水疱就是证据”。“我们在热水袋外面还包了外套防止烫伤的”。

皮肤科医生说,这叫低温烫伤。一般40-60度的温度最易导致。有学者做过研究,44度,6分钟以上,就可能导致烫伤。一般大家都是把热水袋放脚部或腿部一个晚上,被烫伤浑然不知。

医生建议:热水袋将被褥捂暖后,睡觉前要拿出来,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最易烫伤。发现后要及时到医院处理,避免水疱破溃、感染导致更深层次的损伤。

疾病四:冻疮

冬季也是冻疮高发期,各个年龄段都可发病,不注意保暖的小孩、户外劳作或骑车的人群是高发人群。冻疮也被称为冻出来的皮肤病,发病迅速,12-24小时即可发病。手、耳郭、面部、小腿、脚趾是高发部位,尤其是遇热后,痒是冻疮最大的感受。因此,夜晚睡觉时,冻疮人群瘙痒难耐,不少人备受困扰。

医生建议:预防冻疮重点在于保暖。要适度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局部治疗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软膏;也可以采用物理治疗,如氦氖激光、红外线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