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寒怕冷、手脚冰凉?江苏省中医院这些神奇的“中医绝活”帮你暖起来
2021-12-07 19: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连睡觉的时候双脚也捂不热?即便裹着厚厚的毛衣、羽绒服,依然冻得瑟瑟发抖?吃点生冷的东西就容易拉肚子?体寒怕冷可见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但每到寒冷的冬季,这些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年轻妈妈产后四肢关节痛,2次治疗明显好转

25岁的南京市民赵女士最近升级成为一位新手妈妈,可爱的宝宝刚满两个月。初为人母本是一件喜事,但她却高兴不起来,自从产后就突然感觉四肢关节痛,走路时足底疼痛明显,手脚冰凉,用她的话说“冷到了骨子里”。从那以后,她房间温度始终保持在26度以上,夜间离不开电热毯,这才好受些。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关节痛怕冷始终难以缓解,听说中医传统特色疗法效果不错,11月中旬,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传统特色疗法中心。刘兰英主任中医师为其检查后,发现刘女士性激素水平、免疫八项、甲状腺功能等检查结果正常,排除了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疾病,考虑为产后感受风寒,气血亏虚所致,于是建议其做督脉灸治疗,每周一次。仅两次治疗后,刘女士惊喜地发现四肢关节痛、怕冷的症状明显好转,手脚也暖和了许多,有时夜间不开电热毯也可以睡着了。“不打针不吃药,就达到了治疗的效果,中医特色疗法真是太神奇了!”

怕冷病因各不相同,“中医绝活”齐上阵

据了解,中医特色疗法是历经数千年疾病防治和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主要是通过传统方法,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将具有渊源历史根基的中医特色疗法造福于更多的百姓,2020年4月,江苏省中医院成立了传统特色疗法中心,中心启用以来,围绕医院“四专”优势,以专科、专病相结合,专药、“专法”相结合,开展100多种传统疗法,辨证施治,来此诊疗的患者无不称赞。尤其入冬以来,到传统疗法中心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像刘女士这样体寒怕冷的患者约占3成左右。中心主任刘兰英介绍,造成冬季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比如寒气伤阳、素体阳虚、气血亏虚等等,在日常调理时应辨明原因,才能辨证施治,针对不同的情况,不妨试试神奇的中医特色疗法。

1、老年性骨关节退行性疾病

如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等,一般在50岁以后发病。老人年由于肝肾不足、阳气衰微,随着年龄的增长,全身多个骨关节会出现肿胀、疼痛的情况,伴随四肢怕冷,以双下肢为主,如腰、膝关节、踝关节。冬季常常需要穿着厚袜子或者开着电热毯睡觉。关节核磁共振提示关节退变,少量关节腔积液。

中医绝活:如果免疫五项、血沉等在正常范围内,四肢关节可用雷火灸结合特色疗法中心熬制的个性化药油进行药棒穴位按摩。

雷火灸

功效:温经通络、疏风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扶正祛邪

适用人群:干眼症、儿童假性近视、鼻窦炎、腰痛、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等

药棒穴位按摩

功效: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瘀消肿、散寒止痛

适用人群:脊柱及四肢骨关节炎、慢性胃肠炎、肠易激综合征、肌筋膜炎、亚健康状态等

2、免疫系统疾病或代谢异常

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甲状腺功能低下,通常表现为全身怕冷,关节疼痛。

中医绝活:调节督脉以提升人体阳气,可用督脉灸治疗。也可用脐灸,热量通过神阙穴(肚脐)向腹部渗透,甚至在腹部扩散。

脐灸

功效:调和气血,疏通经络、防病健体

适用人群:脾胃虚寒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便秘、肥胖;湿气太重引起的面部油光、失眠多梦、口淡无味、头重如裹等;女性常见的经期腹痛、经量少且色黑、手脚冰凉、全身怕冷等。

3、亚健康状态

年轻人夏天贪凉,喜欢吹空调、过食生冷食物、长期穿短裙,导致素体虚寒,或是产后气血亏虚,到了冬季四肢冰冷的情况较多。

中医绝活:如果免疫五项在正常范围内,HLA-B27阴性,可以采用督脉灸(俗称火龙灸)治疗。

督脉灸

功效:益肾通督、温肾壮阳、补益气血、行痹止痛

适用人群: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肩周炎、腰肌劳损;痛经;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胃肠炎等。

4、伴随大便粘滞、失眠等症状

四肢怕冷合并大便粘滞,进食生冷食物后容易出现稀便,腹痛。舌淡暗体胖边有齿痕,脉细,属于脾胃功能失调。

中医绝活:可用腹部任脉蜡疗结合背部夹脊穴及足三里穴刮痧治疗。晚上洗完澡后在神阙穴(肚脐)贴敷膏药,早晨起来去掉,进一步维持疗效。

蜡疗

功效:消除肿胀、加深温热作用、松解粘连,软化瘢痕

适用人群:肌肉、韧带的扭挫伤,手术后局部粘连、瘢痕、烧伤、冻伤后遗症、腱鞘炎、滑囊炎、各种关节炎、慢性胃肠炎,以及长期伏案工作引起的颈肩腰腿疼痛、黄褐斑、皱纹等人群。

四肢怕冷合并失眠,夜间常常难以入睡,早醒,醒后难再睡,总睡眠时间4-5小时,日间疲乏感明显。采用头部督脉、背部膀胱经刮痧,百会(顶天)、涌泉(立地)、安眠穴药棒穴位按摩的方法治疗。

江苏省中医院传统特色疗法中心简介

常规开展项目:

1、灸法种类:

雷火灸、督灸、艾条灸、艾柱灸、艾箱灸、天灸、隔物灸、隔盐灸、隔姜灸、药饼灸等。

2、微针针刺种类:

头皮针、眼针、梅花针、火针、耳针、腕踝针、夹髓针、面针针刺。

3、穴位贴敷

4、刮痧

5、放血疗法

6、其他特色疗法:

药物罐、药棒穴位按摩治疗、挑治、中药热奄包治疗。

治疗病种:

骨关节系统:强制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背部肌筋膜炎、骨关节炎。

呼吸系统: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

消化系统: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慢性肠炎。

过敏性疾病:湿疹、特应性皮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