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突发心梗!专家:心梗年轻化,这些危险因素要远离
2021-12-07 19: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又是心梗,病人只有27岁。随着近来南京日温差加大,心梗进入了一年中的“黑色危险季”,仅江苏省中医院心血管科,近来每月都有几十例心梗患者,其中有不少年轻人。“时值大雪节气,南京将开启入冬模式,这个季节,高危人群尤要注意,谨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该科主任王振兴提醒说。

27岁年纪,7大心梗危险因素就占4个

小陈今年27岁,家住安徽,在南京工作。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应酬熬夜(生活不规律),压力大,长期抽烟(8年),平时体检血脂偏高。一个多月前经常出现突然胸闷痛,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休息后会缓解,小陈和家里人也没当回事。前几天凌晨2点多,小陈又突然感到剧烈的胸痛,有左上肢麻木,感到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因为之前有胃病,就自行服用药物,但症状并没任何缓解。

在家人的陪同下,连夜来到省中医院急诊中心,急诊值班医生急查血常规+超敏C反应蛋白,并请心血管科急会诊,医生结合临床症状,考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医院立即给予双抗口服及肝素静推,同时经绿色通道送至胸痛中心导管室,心内科陈建东副主任医师和朱伯谦主治医师等医护团队立即在导管室为患者进行急诊PCI(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术中可见左前降支中段起次全闭塞,局部还有血栓,后经家属同意,在左前降支顺利置入支架,血管瞬时畅通,症状缓解,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心梗高发,要远离危险因素

“这个患者年纪不大,但已经有着多年的抽烟史,平均每天至少要抽半包烟,而且工作经常应酬,熬夜加班,吃饭不规律,一年前还查出有高血脂,但也没予以治疗,这些因素都是导致他突发心梗的诱因。”心血管科科主任王振兴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发病率逐年增加,急性心肌梗死是高度危险甚至会猝死的疾病,特别是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年轻化的趋势,更向人们敲响警钟。

王振兴主任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供血突然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所导致的,起病急,病情重,可以并发严重的心律失常、休克、衰竭,甚至会引起患者死亡。

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

1、遗传因素。已证明冠心病和急性心梗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

2、年龄。心肌梗塞是因为心脏供血的冠脉急性闭塞造成的心肌坏死,而动脉粥样硬化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加重。

3、高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高血压患者患心梗的概率会增加4倍。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左右。

5、高血脂。高血脂是发生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血脂超过正常值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6、肥胖。肥胖是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体重超过标准体重30%的人,10年内发生冠心病是正常体重人的2~8倍。

7、吸烟。吸烟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重度吸烟者,患心梗是不吸烟患者的2倍。

王主任提醒人们,要远离心梗危险因素,除了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尤其是年轻人要改变生活习惯,提倡健康科学的生活饮食方式,不要熬夜,戒烟限酒,适度锻炼,心态平和至关重要。一旦出现症状要立即送往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医护共同努力,维护患者“心”健康。

链接:省中胸痛中心为患者开通一条“救心高速”

作为目前救治心梗的最前沿理念和模式之一,胸痛中心是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它是一种胸痛急救网络,以急诊科、心血管内科CCU、心导管室等为核心,以放射科、检验科等协助快速一体化诊疗中心,通过多学科及其医院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流程更加优化,实现快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的目的。

江苏省中医院2016年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2017年成为“南京市第一批胸痛救治中心建设单位”,2018年被江苏省卫健委确立为“省级胸痛救治中心”。通过全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急救意识、优化诊治流程、加强质量控制、开通一键启动等,保障了急性胸痛患者无论是在院外还是院内,都能得到早期评估、危险分层、正确分流与合理救治,既避免了高危患者的漏诊,又可以减少低危患者住院检查和治疗的医疗费用,成功高效地救治了一例急性心梗患者,为急性心梗患者开通了一条“救心高速”。

王振兴主任表示,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是发病后的6-12小时之内,若能第一时间得到快速有效治疗,可以大幅度降低死亡风险。然而传统的救治模式,各种检查、会诊、签字等整个过程要费很多时间,很多患者可能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胸痛中心模式无疑为急性心梗患者救治启动快捷方式。据悉,省中医院胸痛中心针对急性胸痛患者,在原有“急诊抢救制度”“急诊绿色通道制度”基础上,还开展了胸痛患者“先抢救后收费”制度,制定了胸痛患者急诊、住院优先抢救的措施;同时,胸痛中心在本地区的辐射范围构建了秦淮区域内胸痛救治网络体系,开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