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手术成功,作家梁平发朋友圈感谢医者大爱
2021-12-06 21: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近日,著名作家梁平发了一条朋友圈,名为《为慈母祈祷 期盼老人家化险为夷》的文章。曾经写过《大国良医》的作家亲身经历体验了医护人员对患者全力以赴的那份执着,他在感谢信中表达了对南京市第一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合急救,以及对急诊护理团队的感激之情。

11月26日晚上,梁平的81岁母亲在家中突然左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晕倒后躺在床上。家人立刻用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到院后,已经是深夜。接诊后的急诊科医生经初步检查并判断,考虑患者可能是中风发作,必须立即启动南京市第一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优先进行相关检查及办理入院手续。患者入院时左侧肢体肌力3级,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nihss8分(NIHSS评分,用来量化缺血性卒中病人的病情程度。<4分为轻度,4-8分为中度,>8分为重度),CT显示无脑出血。

神经介入专家、主任医师施洪超说,患者入院后脑部磁共振多模检查显示右侧大脑中动脉水平段急性闭塞,他立即指示卒中护士给予患者静脉溶栓治疗,在溶栓治疗过程中患者症状迅速改善,“该患者送医和治疗‘双及时’,抓住了黄金4.5小时。”然而更让人揪心的情况出现了,患者急诊心电图显示,还合并有广泛前壁心梗。卒中介入团队在导管室进行造影评估的同时立即请来心内科专家紧急会诊,脑血管开通后,还要尽早开通患者闭塞心脏血管,挽救濒死心肌。在脑血管造影评估静脉溶栓起效,患者闭塞的右侧大脑中动脉血流再通后,心内科立即启动胸痛中心院内绿色通道救治方案。

患者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凶险,随时都有发生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的危险,医生立即向家属交代病情后,医护人员立即做好冠状动脉造影准备。

深夜的心内科导管室灯火通明,心内科主任医师田乃亮对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造影显示是左前降支重度狭窄基础上的血栓闭塞,只有立即急诊支架手术,打通血管,才能挽救心肌。

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主任医师田乃亮穿着重达30斤的铅衣,争分夺秒与死神进行搏斗,在半小时之内将濒死的生命挽救回来。

随后,患者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进一步治疗。不久之后,CCU传来好消息,患者手术成功。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来说,所有的疲倦和困顿,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患者也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这次抢救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合急救的典范,显示了强大的心脑联合急诊救治能力。当然,不是每一位发生心梗的患者都能被抢救回来,关键在于心梗后的黄金90分钟,错过这个时间,就算救回生命,也有可能会留下不可逆的心肌损伤。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胸痛、胸闷或伴随着肩膀酸痛、腹痛等症状,特别是老年人,请一定要及时就医。急诊科护士长何佳表示:“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我们都将尽心尽力做好,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尽量减轻患者痛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坚守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信念,医护人员才能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不懈,砥砺前行。感谢信中真情实感的一字一句,是患者对医护人员仁心仁术的最大肯定,承载着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感激,医护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期望、一份鞭策、一份信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