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大雪养生,中大医院推荐七款茶饮
2021-12-06 21: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天气开始越发的寒冷,人们也开始通过进食各种暖胃佳肴来抵御严寒。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封慧提醒大家,冬季在进食抗寒食物的同时,可以通过喝养生茶来减少体重的增长,同时还能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

封慧医师给大家推荐了6款养生茶,分别针对怕冷、胃寒、咽干舌燥、嘴唇干裂、感冒以及肥胖的人群,有暖胃、润肺、驱寒、补肝肾、消食以及助眠的作用,从而帮助大家安然入冬。

肉桂玫瑰红茶——御寒

采用肉桂3克、玫瑰花3至5朵、大枣2至3颗以及红茶2至3克进行代茶饮。

肉桂有补火助阳、温经通脉、散寒止痛的作用。而玫瑰花不仅芳香怡人,还能疏肝理气解郁,对于缓解焦虑、抑郁的情绪有很好的作用。红茶甘温,可以温补阳气。冬天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特别是对于阳虚体质的人群来说更为明显。这时候如果能够来上一杯肉桂玫瑰红茶,可以帮助我们温经通络,从而改善四肢末梢血液循环,让我们的手脚暖起来。

佛手普洱茶——暖胃

采用佛手片5克以及熟普洱2克一起冲泡饮用。佛手具有理气和胃的作用,而熟普洱茶具有温胃散寒的作用。那么对于平时腹部怕冷的人群来说,晨起后喝上一杯佛手普洱茶,可以帮助我们开启心情愉悦、能量满满的一天。

雪梨乌龙茶——润肺

采用雪梨1颗、乌龙茶3克、冰糖5克以及柠檬半颗。具体做法是将雪梨去皮、去核、切块,然后和冰糖一起熬煮20分钟就可关火,最后用这个雪梨汤来冲泡乌龙茶,再滴上几滴柠檬汁就可以了。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又叫“青茶”。乌龙茶在口感上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醇厚,不寒不热、温热适中,因此它具有润喉、生津的作用。而在冬天,室内空气相对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咽干舌燥、嘴唇干裂的症状,这时泡上一杯雪梨乌龙茶,可以缓解干燥的苦恼。 此外,乌龙茶对蛋白质及脂肪有较好的分解作用,对于在冬季里怕贴膘的人来说,乌龙茶也有一定的减肥功效。

生姜苏叶茶——驱寒

采用紫苏叶3至6克以及生姜3片进行水煎来代茶饮。在冬天如果受凉后出现头痛、鼻塞、流清涕等感冒症状,尽快喝下这款茶饮,可帮助我们散寒解表,减轻感冒症状。

天麻杜仲茶——补肝肾

采用天麻6克、杜仲6克、女贞子6克以及炙甘草2克,水煎代茶饮。天麻甘平,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的作用。杜仲甘温,可补肝肾、强筋骨。女贞子甘苦、性凉,可以滋补肝肾、明目乌发。三味草药搭配饮用对于老年人肝肾不足、肝阳上亢所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头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麦芽山楂茶——消食

采用炒麦芽10克以及山楂10片进行代茶饮。山楂和炒麦芽都有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它们侧重点各有不同。山楂可以消肉食,而炒麦芽可以消米、面食。如果冬季进食肉类或者米面类过多,会出现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候来上一杯山楂大麦茶,可以帮助我们减轻肠胃负担。

酸枣龙眼茶——助眠

采用酸枣仁10克以及龙眼5粒来冲泡代茶饮,可以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从而帮助我们安然进入梦乡。

医生提醒,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品性,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症状选择适合自己的茶。需要注意的是,平时容易反酸的人群应尽量少喝咖啡因含量较高的茶,另外茶叶不可放太多,因为浓茶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反而加重反酸症状。同时,茶的温度不可太高,以温热不烫嘴为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