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逸夫医院专家告诉你:不开刀就能治疗创伤性颅内出血
2021-12-03 18: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聂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聂晶)近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对两例超急性期硬膜外血肿患者在局麻下行脑膜中动脉介入栓塞术,有效防止了血肿的进一步扩大,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患者均恢复良好,没有遗留任何后遗症。

第一例患者女性,49岁,车祸外伤伴短暂意识丧失1小时来我院。急诊医师快速进行头颅CT检查后确定右侧颞顶部硬膜外血肿,右侧额颞骨骨折,并迅速通知神经外科医生团队。

神经外科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脑血管造影检查,术中发现右侧脑膜中动脉顶支与骨折缝交界处持续渗血,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患者硬膜外血肿快速扩大。迅速对患者破损的脑膜中动脉进行介入栓塞。

术后患者多次复查头颅CT均未见血肿增多。经治疗5天后患者顺利出院。

第二例患者男性,31岁,因车祸外伤伴短暂意识丧失1小时余来我院。急诊头颅CT见右侧额颞顶部硬膜外血肿,少量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颞顶骨骨折。

神经外科医生迅速对患者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术中同样发现右侧脑膜中动脉额支沿骨折缝撕裂范围较广,见多处持续渗血,术中紧急行脑膜中动脉栓塞术治疗。

术后复查头颅CT提示颅内血肿有造影剂渗入,血肿无明显增多。术后患者无任何功能障碍。经保守治疗10天后给予颅骨钻孔血肿引流术解除血肿压迫效应。患者恢复良好出院。

两例患者均在受伤后超早期即送至医院,并根据颅内血肿和骨折情况快速判断出可能存在脑膜中动脉损伤出血,从而抓紧一切时间进行介入微创治疗,避免了血肿的进一步增加,避免患者接受创伤更大的开颅手术。如果不在急性期进行脑膜中动脉栓塞,患者可能因血肿进展而不得不接受创伤更大的开颅手术,不仅需要更多的治疗费用,患者可能因此残留神经功能障碍甚至瘫痪。

介入还能治疗脑外伤出血?

急性创伤性硬膜外血肿(acute traumatic epidural hematoma,ATEDH)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30%,有较高的致死致残率。而造成硬膜外血肿的原因大多为伤侧脑膜中动脉受颅骨骨折挤压或切割后破裂出血,其出血可能是进展性的,有5.5%~65%的患者在保守治疗过程中出现血肿急性增加,需要开颅手术治疗,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创伤,预后更差,而治疗费用也更多,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

伤后超早期对破损的脑膜中动脉进行介入栓塞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新颖的治疗急性硬膜外血肿的有效方法,通过介入微创技术可以有效避免血肿增多,避免开颅手术。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