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生命之舟,护航儿童健康 南京市召开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2021-11-26 17: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推进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下,统筹兼顾保生存促发展,重点行动首项任务是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受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委托,南京市儿童保健协作组于2021年11月24日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下半年南京市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南京市儿童保健协作组专家组成员,特邀新生儿科、产科专家,各级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负责人,相关医疗机构人员共30余人参会。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殷方明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专家组秉持科学、客观、公正原则,按照新生儿死亡评审规范,对6例新生儿死亡病例从专业角度客观分析了造成新生儿死亡的原因,明确死因诊断及根本死因,探讨影响新生儿死亡的孕期保健、产科和新生儿疾病等因素,针对病例中发现的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不足、病历书写不规范、安全保障关口前移(加强围产期早期干预、优生优育宣教)以及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提升(尤其是产科急诊救治处理、新生儿高质量复苏、危重新生儿的早期识别及规范转运、综合救治能力)提出相应的建议。

殷方明做总结性发言,他对今后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母婴安全工作,将南京市新生儿死亡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二要加强各级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能力建设,承担责任,加强对下级医疗机构的指导与会诊;三要做好孕产期保健,强化新生命围孕期、产时和分娩后连续健康监测与保健服务,共同保障胎儿和新生儿健康。

为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南京市儿童保健协作组将继续扎实开展南京新生儿安全提升工作,切实保障新生儿生命安全和健康,履行应尽职责,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