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如何在游戏中做个会“察言观色”的家长?
2021-11-26 17: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孩子的游戏本身就是一个大学问。一个会玩的孩子才是可能更聪明的孩子。甚至可以夸张的说,孩子在游戏中的水平可以作为幼儿阶段评价孩子发展水平的关键。问题来了,我们该怎么知道孩子玩的水平怎样呢?

新江苏记者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王斯韵老师教家长们如何在玩耍中观察孩子。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较持久的知觉活动。因此,在观察孩子玩耍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有明确的观察目的,并围绕这个观察目的有步骤地进行观察活动。

怎样观察?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有侧重的进行观察:

一、环境:玩耍环境是否安全、卫生、舒适。

二、行为:玩耍的能力与体现。如:是体现了分享、合作等亲社会行为还是摔打等反社会行为。

三、玩耍的社会化程度:心理学家Parten把游戏分为六个种类:

1无所用心的行为

自己玩起来或是东张西望地转转。

2单独一个人的活动

专心玩自己的玩具,不注意别人在干什么。

3旁观者行为

观察其他孩子游戏,有时有交流但是不参加游戏。

4平行游戏

在别的玩游戏的孩子旁边一起玩,但自己玩自己的,互不影响。

5联合游戏

孩子在一起玩同样的游戏,每个人按自己的愿望玩,没有明确分工和组织。

6合作性游戏

为达到某种目的游戏,游戏有组织有分工。

前三种游戏程度,基本上都缺乏社会参与,后三种游戏的社会化程度是依次增加的。

通常,2岁左右的孩子主要玩单独游戏和平行游戏,4岁左右才会开始联合和合作游戏。但如果孩子的社交经历比较丰富,他很可能比社交经历少的孩子更早进入联合游戏。当然,即使孩子已经会玩合作游戏了,单独游戏还是存在孩子的生活中。毕竟,有的时候孩子就想自己玩,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所以说了解孩子,学会观察孩子的玩耍水平是科学育儿的前提。读懂孩子的内心体验,再帮助幼儿迁移与积累经验,让他们获得更积极的情感体验。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