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抓住养生好时机,根据体质选膏方
2021-10-21 15: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气温进一步下降,选择膏方调理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对于平时体检没有发现疾病但是总觉得身体不舒服的亚健康人群,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亚健康人群要根据体质选膏方,这样调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医把人的体质归为9种,每种体质都有各自特点。除了平和质以外,如不及时调理,都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疾病。如痰湿质的人比较胖,容易得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方面的疾病;气虚质的人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等;特禀质是过敏体质,会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等;气郁质的人则容易得心理方面的疾病。为了方面大家了解这8中体质,专家们特地做了总结和归纳。

1、气虚质

【临床特征】性格内向,不喜冒险。不耐受风、寒、暑、湿邪。

【调理原则】补益元气,健脾和中。

2、阳虚质

【临床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

【调理原则】温补阳气。

3、阴虚质

【临床特征】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调理原则】滋阴润燥。

4、痰湿质

【临床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

【调理原则】健脾理气,化痰渗湿。

5、湿热质

【临床特征】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

【调理原则】清热化湿。

6、血瘀质

【临床特征】血行不畅,以肤色晦黯、舌质紫黯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

【调理原则】活血化瘀。

7、气郁质

【临床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神情抑郁,情感脆弱,烦闷不乐,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调理原则】疏肝解郁,宁心安神。

8、特禀质

【临床特征】以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常见哮喘、风疹、咽痒、鼻塞、喷嚏等。

【调理原则】祛风养血。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