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乳腺健康保驾护航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夜门诊开诊
2021-10-20 12: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三孩”政策落地实施后,许多育龄期女性在考虑准备迎来家庭新成员的同时,有一项产后的后顾之忧让她们望而却步,那就是哺乳期乳腺炎的困扰。

“感觉生孩子都没有这么痛”,一位产妇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病科告诉医生:“幸亏晚上还能看诊,也能做到乳腺B超,确实方便了新妈妈们!”

面对广大患者的诉求,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病科开设“乳腺夜门诊”,并开设夜间乳腺B超,不用预约,立等可取报告,这也是南京地区首家同时有乳腺B超的乳腺夜门诊。医院在晚间也提供乳腺疏通服务,全方位为女性乳腺健康服务。

产后大烦恼,哺乳期乳腺炎让人痛苦不堪

哺乳期患乳腺炎,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不仅会给妈妈带来身体上的疼痛,还会影响哺乳,有些甚至不得不终止母乳喂养。

家住南京30岁的刘女士(化名)刚当上妈妈14天,1天前,她开始左侧乳房肿胀,后来感到双侧坚硬,像石头一样,而且疼痛难忍,连碰都不能碰,并伴有发热症状。

晚上,在家人的陪同下,小刘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炎夜门诊,经医生视诊触诊检查后,小刘局部红肿伴硬块,结合乳腺B超检查提示乳腺脓肿形成可能,诊断为哺乳期乳腺炎。医生给予药物治疗及乳腺疏通处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正确的哺乳指导,罗女士发热症状好转,乳房疼痛明显减轻,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解燃眉之急,专科服务保障乳腺健康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哺乳期得了乳腺炎去哪里看是产妇最头疼的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病科主任陆澄介绍到,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产妇中,超过30%的产妇患有哺乳期乳腺炎,夜门诊开设将大大为她们提供便利。

陆主任介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作为一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从事乳腺管理与保健工作多年,具有多年专业临床经验,开设乳腺炎夜门诊,是学科的专业范畴,更是学科擅长的领域,可以帮助缓解产妇看病难问题,解决产妇的切身之痛。

同时,夜门诊还注重乳腺产后保健宣教工作,让不少没有系统学习哺乳知识的患者,在就诊夜门诊的同时,提高关于正确科学哺乳的知识储备,指导她们掌握科学的乳房保健知识及母乳喂养知识,预防疾病复发,避免因疾病导致无法继续母乳喂养,积极促进母婴健康,满足她们母乳喂养的愿望。

专家来支招,重视积累科学喂哺知识

关于如何预防乳腺炎,患上乳腺炎后能否继续哺乳等疑问,陆澄主任介绍,乳腺炎的病因主要是乳汁淤积和细菌入侵。乳汁含有丰富的营养,利于细菌滋生,乳汁淤积更是给细菌培养提供了好的条件。乳头破损皲裂,使得细菌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

产妇平日里要做到按需哺乳,乳房涨奶时应充分排空,同时做好乳头清洗保护工作。另外,患有乳腺炎的一侧乳房,不论是乳汁潴留,非细菌感染性发炎或轻度感染性发炎,都可继续哺乳,因这些细菌并不危害婴儿正常的消化系统,且乳汁排空有助控制乳腺炎。对于需抗生素治疗的患者,建议遵医嘱是否哺乳。

陆主任提醒大家,孕产妇在怀孕期间可多学习科学的母乳喂养知识,掌握一定的产前、产后知识,预防哺乳期相关疾病的发生。哺乳期如果出现乳房肿胀、疼痛、排乳不畅、发热等情况,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准确判断病情,接受专业的系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影响母婴健康。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炎夜门诊

夜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晚 17:30—21:30

夜门诊地点:南京市妇幼保健院1号楼5楼501(请乘5号梯直达或12号梯6楼下一层至501)

全程乳腺B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