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专家解读:秋膘应对攻略
2021-10-18 13: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天气渐凉,人们开始添衣保暖。可不少人发现,添了外套也没能遮住肚子上的肉肉。肚腩肉成了“心头患”,减肥计划也迫在眉睫,那么如何安全健康的瘦身呢?

林女士(化名)二胎产后体重比孕前增长15KG,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无暇去健身房。每次带娃间隙林女士照镜子,都会很失落,多想回到以前的好身材呀。

后经朋友介绍,林女士了解到中医埋线减肥这种减肥新方式。在前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就诊后,林女士进行了3次埋线治疗(二月余),体重成功下降10kg,腹围减少12cm。林女士非常满意这样的效果,表示没有节食,无暇运动,还能塑身,很开心。

市妇幼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樊艺介绍,林女士的肥胖部位主要在腹部,是典型的腹型肥胖,中医埋线治疗对这种局部的减脂塑身有很显著的效果。

什么是穴位埋线减肥?

《脾胃论》中指出,“脾胃俱旺,则能食而肥;脾胃俱虚…… 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 现代医学也证实,通过针刺穴位可抑制消化、吸收功能亢进,促进能量消耗及细胞代谢。

穴位埋线减肥是在传统中医针灸经络理论的指导下,用针具将可吸收性蛋白线埋入相应的穴位,对穴位产生一种缓慢、柔和、持久的刺激(线在体内7-15天被自然溶解吸收),以此达到减肥的目的。

天枢穴:有效针对单纯性肥胖

足三里:抑制饥饿中枢、降低食欲,促进胃肠道蠕动

中脘穴:治疗食滞中焦,脾胃纳化失常

丰隆穴:降低血脂,减少血清瘦素含量

三阴交:对脂肪代谢有调节作用

穴位埋线减肥的独特优势

减肥同时调节内分泌

埋线减肥在通过刺激穴位减脂塑身的同时,也能调节内分泌、改善内分泌紊乱,尤其是缓解胰岛素抵抗的症状。

胰岛素抵抗是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导致身体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稳定。胰岛素抵抗在妇科导致的常见疾病为多囊卵巢综合征,会造成不良妊娠结局。腹型肥胖的人多伴有胰岛素抵抗,例如林女士,她在埋线减肥后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降到了正常范围。

不用刻意节食、不用大量运动

接受埋线减肥治疗后,不需要刻意进行节食,三餐都可以正常进食。但是也不能暴饮暴食,要有健康的饮食结构,控制吸收的热量。

许多人都因为无法坚持运动而减肥失败,而埋线减肥则不需进行大量运动,只需在埋线治疗的同时配合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即可。

局部塑型效果佳

“局部瘦身”是穴位埋线的一个突出优势。许多肥胖患者,脂肪多数沉积在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而穴位埋线可以针对特定的部位进行减肥,达到较为显著的塑形效果。

穴位埋线减肥小贴士

埋线减肥通常2周进行一次治疗,6次为1疗程。

为防止晕针,不能空腹的时候进行埋线。

埋线穴位当天不可沾水,24小时内不能游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