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最新妇科微创理念 单孔腹腔镜手术治疗妇科疾病“两全其美”
2021-10-18 0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浑身竟然找不到手术切口的疤痕!怎能看得出做过妇科手术?单孔腹腔镜出马,就近“钻空子”,利用人体的自然腔道进入,既能微无创解决妇科手术治疗难题,又能隐藏疤痕外形美观。在10月16日开幕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办的第三届妇科经自然腔道手术金陵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知名妇产科专家深入研讨单孔腹腔镜技术在妇科各类手术中的应用技巧、热点、难点问题,传递最新妇科微创理念和最新进展。

从原切口深入,直击卵巢癌病灶

前段时间,55岁的李女士(化姓)查出患有卵巢癌,在当地县医院进行了手术切除。然而,几个月后,“狡猾”的卵巢癌再次复发,出现盆腔的转移。再次手术,难度极高。于是,李女士慕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沈杨教授,希望能帮她解决这个难题。

入院经进一步检查发现,李女士的转移病灶深入到盆腔的深处,并且盆腔粘连严重。“可以采用单孔腹腔镜手术!”沈杨教授决定为患者采用单孔腹腔镜进行肿瘤根治术。于是,沈杨教授带领手术团队的丁波主治医师、徐敬云主治医师等医护,从第一次手术的约2厘米的切口处将腹腔镜逐渐深入到病灶周围。由于病灶在盆腔深处,旁边又紧邻大血管与神经,沈杨教授手术团队凭借着丰富的手术经验与精湛的手术技巧,一边剥离肠道的粘连,一边巧妙避开血管与神经,直击病灶,完整切除并取出肿瘤,达到无瘤原则,手术成功完成。术后李女士恢复良好,手术后2天,李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不到1周她就出院回家休养了。

不仅外观美观,微创优势更加明显

沈杨教授介绍,单孔腹腔镜手术就实现了“鱼与熊掌兼得”,既有常规腹腔镜手术的清晰视野、数字影像监视下的精准切除,又独具对手术切口的神奇“隐形术”。单孔腹腔镜技术一般利用肚脐和阴道等自然腔道入路,因为肚脐这一褶皱部位是单孔腹腔镜手术伤口绝佳的藏匿之所,从肚脐处穿刺出一个小孔,术后经巧妙缝合,伤口被完美缝合进肚脐的褶皱处,愈合后几乎看不到任何疤痕,就像没做过手术一样,神奇的“天衣无缝”。经阴道等自然腔道入路,更是几乎看不到手术伤口。或者从原本手术切口进入,不再产生新的伤口。

单孔腹腔镜不仅可以满足女性患者外观美观的需要,还具有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单孔腹腔镜手术备受青睐。

适应范围广泛,1500多位患者在中大受益

沈杨教授介绍,单孔腹腔镜适用疾病也很广泛,可完成大部分的妇科良性疾病的治疗,如宫外孕手术、子宫肌瘤剥除术、卵巢囊肿剥除术、附件切除术、子宫切除术、盆腔器官脱垂手术、阴道骶骨固定术、生殖道畸形手术、人工阴道成型术等。部分妇科恶性肿瘤也可治疗,如盆腔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早期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子宫颈癌根治性手术等。但是晚期恶性肿瘤、全身情况不能耐受麻醉、巨大盆腔肿物、凝血功能障碍、腹腔严重感染、脐部发育异常等是单孔腹腔镜手术的禁忌证。

据介绍,沈杨教授团队自2016年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以来,已广泛应用于妇科多种良恶性疾病的诊疗。目前,中大医院已成功开展约1500例单孔腹腔镜手术,在省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辐射周边地区医院,先进技术惠及更多患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才培养与技术推广是密不可分的两个要素。微无创也是手术治疗的趋势之一,但是对手术者的技术要求更高,推广该技术任重道远。为此,中大医院积极推广单孔腹腔镜技术,通过手术操作精品课程、手术视频赏析、干湿训练、趣味比赛等致力于提升长三角地区业界人员单孔腔镜诊疗技术以及规范,让更多医生掌握该项技,为妇科良恶性肿瘤患者快速康复带来更多可能。

沈杨教授表示,目前中大医院已经培训学员超过200人,在江苏及周边区域覆盖效应进一步扩大,正逐步成为长三角地区妇科经自然腔道手术中心,团队将继续推广单孔腹腔镜微创技术,带动更多的基层医院开展应用,惠及更多女性患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