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坐诊 南医大逸夫医院开展“世界心脏病日义诊活动”
2021-09-30 15: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蔚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蔚佳)9月29日,是第22个“世界心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use heart to connect”,强调连接与联系,以心相连,以心相通。当天上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心脏肿瘤血液介入支部联合神经脑病中心邀请数位专家开展“9.29心脏日义诊活动”。

而在“世界心脏病日”前一天,逸夫医院心血管内科救治了三个高度危险的病人。

病例一:

该病人是剧烈胸痛患者。诊断为急性大面积的前壁ST段抬高心肌梗死,急诊科紧急给予负荷量抗栓药物之后,启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到达导管室。造影发现患者前降支完全闭塞。

经过心内科肖平喜团队厉其昀主任、韦锋主任手术,以及导管室王艳护士长护理团队通力合作,及时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病人转危为安,开通即刻,患者感觉胸痛胸闷症状明显缓解。

病例二:

该病人是常年慢性肾病的患者,突发胸闷、气喘,心跳快达130多次,逸夫医院心内科心脏重症团队快速启动MDT,确诊患者为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因有血管炎长期服用激素,还有贫血和血小板偏少,如果普通的静脉溶栓势必会带来出血风险。

团队经过认真分析讨论病情之后,决定启动经导管肺动脉栓塞碎栓、溶栓术。在家属签字同意时,患者的血压已经降低到90以下,紧急至导管室行肺动脉造影发现巨大的血栓卡在两侧肺动脉的主干,异常凶险!心内科肖平喜主任、陈星博士采用猪尾巴导管碎裂血栓并给予低剂量的溶栓药物,术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立即上升到97%。复查造影见血栓影消散。

病例三:

该病人重度心衰,平时反复发轻度气喘胸闷,未加重视。等胸闷气短加重再到医院时,心脏已经像气球一样扩大起来了。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左室射血分数只有31%(正常成人参考值是55%以上)。在经过造影排除冠脉狭窄之后,心内科团队判定患者为扩张型心肌病,该病是猝死率高、生活质量差,稍微活动就有气喘胸闷的综合病理状态。由于长期反复用药住院,患者本人和家庭都处在长期的紧张和煎熬之中。

逸夫医院心内科团队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心脏再同步化(即多腔起搏器)方法,顺利植入左心室心外膜电极、右室电极和心房电极。术后即刻检查,患者心电图的QRS波显著变窄,提示达到了良好的心脏同步化效果。

据悉,逸夫医院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大家重视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降低冠心病发生风险,唤醒大家对心血管疾病的认知与警示,提高对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急救的观念和意识,教育并鼓励大众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心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