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民俗蕴含养生之道 专家告诉你:月饼还能这样吃
2021-09-17 17: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团圆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恰逢三秋之半,故也叫“仲秋节”。又因中秋节有祈求团圆的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中秋节里不少民俗活动都蕴含养生保健的寓意,在感受浓蕴中秋节文化的同时大家也不忘养生哦。

赏月可锻炼颈椎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中秋赏月的习俗由来已久。中秋之夜,人们把酒问月,庆祝美好生活,或祝远方亲人健康快乐,与他们“千里共婵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刘晗介绍,经常伏案工作和喜欢低头玩手机的人易出现颈椎不适。中秋佳节时,抬头赏月这一活动可以很好地锻炼颈椎。比如随着颈部主动地仰伸运动,颈椎也自然得到有效放松。

刘晗提醒,中秋佳节休闲娱乐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坐姿或者体位,看书或者看手机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窝在某一个角落,要适当换换体位,保持良好的坐姿与体位,才能避免或者减轻颈椎病。中秋之后,早晚气温较低,预防颈椎病要注意颈部保暖。

桂花酒酿能化痰散瘀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中秋节前后,桂花初放,人们会用桂花制作桂花糕、桂花酒酿等传统名点。中秋月圆夜,如果能闻着阵阵桂香,与家人共酌桂花酒酿,赏月色无边,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颜延凤主任中医师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说,桂花辛温,无毒,有化痰、散瘀功效。对于肠风血痢、牙痛、口臭等疾患都有一定疗效,如明代药学著作《本草汇言》记载桂花能“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

月饼换个花样吃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传统习俗。如果嫌月饼甜腻,不妨试试换个花样吃——

【烙月饼】

做法:将月饼切碎,少放些酵母粉,打一个鸡蛋,放一袋牛奶,再放些白面,放点水将其搅成粥状,然后烙成饼。

提示:烙月饼保持了月饼的味道,降低了甜腻的口感,增加了月饼的营养,且便于操作。烙时,要注意把握住火候,以免影响营养。

【炒月饼】

做法:将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姜丝、味精,在油锅中略炒即成。

提示:肉馅类月饼较适用于这种做法。炒过的月饼,少了些甜腻,多了些家常菜的口感。此外,姜丝能增强胃液分泌和肠壁蠕动,有助于消化。

【月饼八宝粥】

做法:把素馅的月饼切成丁块,放在煮好的八宝粥上面,配合食用。

提示:八宝粥富含膳食纤维,搭配少量月饼食用,增加营养的同时,也利于消化吸收,但这样吃依然有些偏甜,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食用。

五类人要慎食月饼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提醒,脾胃虚弱的人群不适宜多吃月饼,因为月饼含有较高的糖分、脂肪,热量很高,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实在要吃可少吃一些五仁类月饼。其次,体内偏热的人也不能多吃月饼,否则不但不易消化,还会让内火上升,出现长痘痘、便秘、牙龈浮肿等症状。

以下五类人群慎食月饼:重症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而轻型糖尿病患者,应通过计算各种食物热量后适量食用;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以不食月饼为宜,因为进食月饼后,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对胃肠愈合不利;患有肥胖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人,要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吃月饼还容易使原有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再度复发,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及上腹痛;胆结石病人多吃月饼后,会刺激胆汁,易引起疾病发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