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凯旋!南京市第一医院83名医疗队员安全回家
2021-09-17 1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施乾坤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施乾坤 章琛)9月17日上午,南京市第一医院援南京市公卫中心医疗队83名医疗队员解除集中隔离安全回家。截至目前,南京市第一医院驰援市公卫中心所有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安全回家。

自2021年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第一医院按照江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派出157名医疗队员陆续奔赴南京市公卫中心,在省市联合医疗队临时党委会委员、南京市第一医院援南京市公卫中心医疗总领队、副院长戚建伟的带领下,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今天上午,三辆大巴满载抗疫英雄平安归队,“亲人们”向他们献上鲜花,迎接他们凯旋。

医疗队于8月11日组建援公卫中心重症医疗队,当天下午抵达市公卫中心后即开展穿脱防护服及院感知识的相关培训,医疗组、护理组及感控组分别制定病区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排班,结合新冠肺炎诊治的相关诊疗规范开展培训,保证院感防控人人过关,诊疗方案人人知晓。

作为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的医疗队,按照联合指挥部的部署,于12日16时开始接管B5-2-ICU病区,医疗队医护骨干作为第一批进入污染区人员,完成病人梳理,制定详细诊疗护理计划。

接管B5-2重症病区后医疗队即刻完善病区管理制度,设立病区主任及医疗组长,保证污染病区随时有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值班,同时进一步完善病区管理的各项制度:交接班、会诊、抢救、病历书写等。建立B5-2病区微信群,及时通报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及相应处理事项。每天病区主任参加院区联合交班,汇报医疗队工作情况及病人病情,听取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并及时落实,医疗队每日对在院患者的病情进行细致梳理,整理每日检验,核对治疗医嘱,及时调整,经过14天的奋战,B5-2病区的重症患者实现清零,病房顺利关舱。

根据省市联合医疗队临时指挥部的指派,医疗队在8月27日再次整建制接管了B5-1-2 ICU病房,在接管B5-1-2ICU一周的工作后,所有患者病情均有改善并顺利出院。

医务人员零感染是顺利完成救治工作的必备前提,一方面,在院感控督查小组的指导下,全员完成防护用具的穿脱考核,取得合格证后上岗,另一方面,无论是在B5-2重症病区,还是B5-1ICU病区,医疗队始终加强感控的督查,根据感控要求,配备外感、内感护士,全面监督穿脱防护用具的过程,对穿脱过程不合理的操作及时指出及纠正,同时医疗队通过建立了红区内两两督查小组,确保红区内医护防护用具的在位完备,最终确保医护零感染的实现。

此批南京市第一医院支援公卫中心医疗队在24天的支援工作中,严格落实省市联合医疗队临时指挥部要求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为这次抗疫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