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全程“零感染、零死亡、零转重” 南京鼓楼医院抗疫医疗队凯旋而归
2021-09-15 1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张可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张可欣)2021年9月15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支援抗疫医务人员归队欢迎仪式在科学会堂隆重举办。该院党委委员、院领导,所属党委书记,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临床医技科室代表,援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一医疗队队员、援禄口医院医疗队队员、隔离点感控督查组队员、无“疫”小区队队员约500人参加。

欢迎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邹晓平主持,他首先对圆满完成任务的全体抗疫医务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通过一段精心剪辑的抗疫视频《白衣执甲 英雄归来》生动回顾了鼓楼医院医务人员的战疫点滴,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援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一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院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健,援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一医疗队护士代表,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邢星敏,援隔离点感控督查组医疗队代表、消化科主管护师曹燕平,援无“疫”小区医疗队代表、手术室护师谷全水,援禄口医院医疗队领队、医务处副处长钱雷,援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一医疗队领队,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孙倍成分别发言。

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26日起,南京鼓楼医院先后派出5批,由19名医生、100名护士和1名机关行政人员组成的南京鼓楼医院援南京公共卫生中心医疗队第一支队。8月2日起,整建制接管B3-1病区,于8月31日顺利完成交接,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7名,所有患者均已治愈出院。

与此同时,医院另有27名护士支援B5-1 ICU病区、D楼各病区,辗转各省市联合医疗队。所有队员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抗疫任务,实现全员、全程“零感染、零死亡、零转重”的目标。

7月28日、7月30日,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计14名医务人员支援禄口社区医院,共计接诊了3557例患者,妇产科超声检查809例,发热门诊核酸采集1370例。8月26日,医疗队以“零感染”的成绩圆满完成了禄口社区医院的医疗保障任务,禄口街道全域重新开放。

8月5日,医院派出70名护理人员作为感控督察员支援江宁区70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8月6日,20名护理人员作为“抗疫先锋” 党员突击队卫生感控督查组成员紧急赴江宁禄口封控区域支援,开展“无疫小区”建设。8月20日,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全队成员、支援区域“无感染”目标。

戴晨燕是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超声室副主任医师,她是援禄口医院医疗队队员,负责当时禄口孕产妇的产检筛查工作。她告诉记者,整个禄口妇产科负责超声工作的就她一个人,当时感到“压力山大”,每天都是连轴转,有时一天要作38个病人的检查。“记得有一天,快中午11点那会头痛欲裂,我觉得自己快吐了。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嘴里一股血腥味,牙根发软。这一天又是超负荷。一回酒店还是没忍住吐了。吐完觉得神清气爽了,当时我就是想着早点休息,明天接着战斗!”

“我们在前方的工作,离不开医院的大力支持,这不仅有医疗力量的支持,还有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关心,同时我们的家人也受到了医院悉心的关照。”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南京鼓楼医院支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一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唐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支援期间,我父亲需要接受腹壁切口疝的手术,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从院领导到我所属的质管办、重症医学科、到我父亲住院的9D病区,到麻醉手术科,都给予了我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照,让我在前方非常放心、也非常感动”,唐医生随后向给予她帮助的诸多领导、同事表示诚挚的感谢。

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邢星敏回忆起战疫时期的场景仍是历历在目。“为真正实现关口前移,从德尔塔的手里抢回每一个重症患者,我们紧盯着每一个细微的临床症状变化,及时准确的护理观察,预见性给予针对性的护理措施。配合医疗达成治疗目标,动态评估患者有无出现重症化预警指标。”邢星敏说,“为了达到俯卧位通气效果,我们循证证据临床转化提高患者俯卧位通气依从性;为了改善患者肺功能,我们带领着他们一起打八段锦,监管着他们完成我们自制的呼吸操训练课程,看护着他们一点一滴的好转。在精心救治的同时带给他们鼓医的人文关怀。4个月宝宝因为要喝羊奶粉,我们建立了爱的运送通道,将羊奶粉历经重重关卡送入隔离病房;一位老年痴呆患者,因为担心ICU的老伴,我们推着轮椅带着氧气,来一次ICU病房内的相聚。高三学生网课所需iPad,抑郁阿姨心心念念的啃秋西瓜,只要患者需要我们都在做到。”

会议最后,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穆耕林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比学历比能力,不比来历比实力,不比压力比执行力,共同打造具有方向感、是非感、成就感、幸福感的工作氛围。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希望大家好好休息,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到工作岗位上,全院员工一起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营发展,继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南京鼓楼医院援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医疗二队70余名医护人员作为公卫中心最后的留守队员,也将于9月20日完成隔离后归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