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公分巨瘤藏腹间 腹部出现此类症状要早就医
2021-09-15 17: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与心胸血管外科、肿瘤内科、麻醉科、ICU等科室积极合作,成功切除一患者重达6.5公斤、直径近20公分的腹腔内巨大恶性肿块,该肿瘤侵犯临近脏器,手术后顺利恢复,未发生任何并发症。目前,患者即将康复出院。

腹部巨大肿物在腹部凸起

今年54岁的吴先生一个月前出现上腹部胀痛,进食后加重,在当地医院行CT提示:上腹部巨大占位,与肝左叶及胃壁分界不清,考虑恶性肿瘤。吴先生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腹胀如鼓”,上腹部可见一巨大包块,边界不清,轻压痛,有明显的反跳痛。术前CT可见腹部有巨大肿物几乎塞满腹腔。手术前,普外科主任马永联合心胸血管外科、肿瘤内科、麻醉科等开展多学科会诊,专家分析,患者肿瘤较大,侵犯周围组织较多,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手术难度大,术中需联合全胃、左半肝以及部分胰腺切除。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来源于胃部肿瘤可能。

完整摘除的肿瘤直径有20公分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普外科由张磊、席鹏程专家主刀进行手术,手术中,主刀医生发现腹腔肿瘤巨大,手术空间小,且肿瘤血供丰富,术中必然会大量出血,手术风险极高,任何一处供血血管的损伤出血都可能导致患者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对于术者术中的精细操作有着极高要求。考虑到患者的生命及日后的生活质量,张磊决心切除肿瘤。手术顺利将肿瘤完整地切除,切下来的肿瘤足足有6.5公斤重。术后,患者的腹部基本平坦,顺利度过危险期。麻醉清醒后,吴先生望着自己平坦的腹部很高兴,表示腹胀、胸闷症状明显缓解。经过10天的进一步治疗,吴先生可以康复出院。

手术摘除的肿瘤是极为少见的肝样胃癌

术后病理报告确诊肿瘤来源于胃,是一类极为少见的肝样胃癌,可以导致甲胎蛋白升高,所以临床有时会和原发性肝癌难以鉴别或误诊。肝样胃癌侵袭性强,化疗效果差,能做到肿瘤根治性手术切除是病人唯一能获得生存的机会。吴先生肿瘤体积巨大,手术方式选择开腹手术切除,术者通过精细操作来避免出血及肿瘤破溃是影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本次手术成功地一次性完整切除肿瘤,保持肿瘤的包膜完整,患者术后症状即缓解。专家提醒,对于腹部不明原因包块,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评估手术指征后尽早手术切除。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