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微创丨南医大四附院骨科团队施行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2021-09-15 13: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婧怡)“如果没有来到南医大四附院骨科,或许我的下半生将只能卧床了,感谢史法见主任,为我带来了第三次生命!”患者老潘握着史主任的手激动地说。

患者今年58岁,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30年余,长期服用激素药物治疗,骨质疏松严重,3年前因为腰部伴双下肢疼痛第一次找到史法见主任,史主任详细了解病史、仔细检查考虑腰3椎体滑脱伴椎管狭窄所致,予行腰3/4后路减压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术后患者腰背部及双下肢疼痛症状基本消失,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时隔半年患者出现右侧髋部疼痛,患者第二次找到史法见主任,经检查发现患者右侧股骨头坏死,因患者基础疾病较多,长期服用激素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史主任建议患者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但手术风险较大,患者因为第一次的手术经历,对史法见主任的高超技艺充满信心,于是史主任再次成功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又一次给了患者重新站立的机会。

不幸的是患者半年前出现左侧髋关节疼痛,在外院诊断为:左侧股骨头坏死,无法站立行走,因史法见主任工作调动一直未能联系上,家人心急如焚,期间患者及家属也就诊了多家医院,因为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大,进了手术室也被迫停止手术,患者及家属绝望了!难道下半生只能卧床不起?不甘心!患者家属经多方打听,得知史法见主任现就职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于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四附院,终于见到了史法见主任。

经过详细检查,并请风湿免疫科、心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协助围手术期处理。经过骨科张濒主任、史法见主任、陈强主任的术前准备与讨论,术中使用新改良微创切口,为患者实施了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整个手术过程仅45分钟,出血量微乎其微。术后第三天,患者在助行器保护下又一次重新站立起来,时隔半年的痛苦让患者再一次开心的笑了,家里重新又响起欢声笑语。“如果没有四附院骨科团队,我真的不敢想象我下半生瘫坐在床的日子!”

面对患者基础疾病多行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风险大,要求医生不仅要重建患者功能,还要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让患者重返正常生活,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有了四附院多学科保障,手术治疗的微创、精准、安全和高效,“化不可治为可治,让绝望的患者重见希望”不再是梦想,让江北百姓看病不过江,南医大四附院骨科团队正为这一目标而努力不懈奋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