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 |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倒送电一次成功
2021-09-01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明阳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郑明阳 记者 浦琼月)8月31日,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倒送电”一次成功。这是该项目推进中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建设已经进入已具备并网调试和向外送电的条件,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倒计时。

当天上午8:30,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施工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在为即将进行的“倒送电”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按照通电试验调试方案,工作人员需要对所有受电区域的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所有的信号、仪表准确无误。当天上午9:30,设备检查完毕,随着现场总指挥发出指令,项目“倒送电”工作正式开始。

“倒送电”是电网向电厂反向送电的过程,此次“倒送电”主要是检验项目110千伏开关站及出线设备在全电压下的安装及运行状况。该项目安全负责人岳国青告诉记者:“‘倒送电’有两个目的,一是检查正常输送的线路能否带电、能否正常运行,二是提供给全场所有设备启动之前的动力。”

据了解,项目从220千伏坞家变电站通过线路送至项目部围墙外,线路总长7.8公里,再通过电缆连接至盐穴储能项目厂内升压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倒送电”过程中,各项指标均满足工程技术标准要求。该项目负责人王国华表示,“倒送电”成功后,项目将进入设备试运行阶段,“试运行结束后就可以整组启动。整组启动并网发电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计划在9月30日左右。”

为帮助项目尽早并网发电,常州供电公司跨前对接,于2020年10月便启动了进线工程建设。“我们为储能电站单独新建了一条近8公里的110千伏线路,并在220千伏坞家变电站扩建了一个110千伏间隔,让电站可以和大电网进行电力交互。”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雄伟告诉记者。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倒送电”一次成功,是这一储能领域世界开创性项目建设完成了又一个关键节点。“倒送电”工作的顺利完成将为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金坛;盐穴;中盐;压缩空气储能;中盐金坛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