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宝宝办医保攻略
2021-09-10 13: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亲爱的准爸准妈们一定在满心期待宝宝的诞生吧!咱们在期待的同时,不要忘记做好医疗保险的功课。

在南京,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可以参保了,出生就可以刷卡享受医保待遇,十分方便。接下来就给各位介绍一下如何为宝宝办理医保吧。

part.1 办理对象?

准新生儿为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且母亲已参加南京市社会医疗保险,母亲怀孕28周或建大卡后即将出生的婴儿。

学生儿童(含新生儿)参照“除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社保政策。(具体政策详见“南京社保”微信公众号)

part.2 如何办理参保手续?

参保登记线上、线下都有渠道可以办:

1.网上参保

通过“我的南京”APP—“智慧人社”—“居民医保参保”模块为孩子办理参保手续。

2.线下参保

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可携带有关凭证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镇)和社(村)负责社会保险经办的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还有相关资料(包括原件及复印件):

准新生儿参保的,需提供父母的户口本、身份证;

新生儿(出生12个月以内)参保的,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及父母身份证。

part.3 如何缴纳医保费用?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按年度缴纳,参保居民在每年11月1日至12月25日期间,新生儿和准新生儿办理参保登记后,当年医保费可通过“我的南京”APP、“自然人网厅”APP,也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搜索江苏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进行网上缴费。或到参保缴费登记所在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含溧水农商银行、高淳农商银行)柜面缴纳。

提醒:办理过准新生儿医保的家长,待宝宝出生,起好名字,上户口后,在3个月内转接新生儿医保,这样宝宝就有了正式的医保身份。准新生儿医保相关缴费信息会通过妈妈的身份证号关联至新生儿医保账户,准新生儿医保已缴纳的年度费用,正式参保后无需重复缴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