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舱!南京抗疫最后一支重症医疗队交上优异答卷
2021-09-06 2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程守勤)9月4日下午5点30分,坚守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抗击南京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一支重症医疗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抗疫重症医疗二队,在国家及省市相关方面及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指导下,72名重症白衣战士在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疗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松桥以及护理组组长俞云、副组长陈云云、感控组组长王培培等带领下,坚持到底,圆满完成了汤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队员们在完成物品整理、消杀等工作后,亲手为曾日夜战斗过的ICU(重症医学科)病区贴上了“关舱”的标签。9月5日,队员们正式转入隔离休整阶段。

9月4日,在中大医院援汤山抗疫重症医疗二队精心医疗、细心护理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ICU内最后一位因罹患基础疾病的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这一天,恰逢这位男性患者60岁的生日,在转出ICU之前,细心的医护队员为患者举行了一个简朴但意义特别的生日庆祝会,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用小面包和巧克力为老人“订制”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蛋糕”,并送上写满医护人员祝福的签名卡片。医护人员为患者齐唱生日快乐歌,生日会现场,医疗队员们还视频连线老人的女儿等家人,一起庆祝他的生日。视频中,患者的女儿激动地连声感谢医疗队员:“谢谢你们,感谢你们,你们太棒了,没有你们,我爸爸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你们一定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患者也写下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感谢中大医院的医生护士对我的关心照顾,每个人像亲人一样照顾我,感谢中大所有救我的人,谢谢!祝你们白衣战士工作顺利!”

中大医院援汤山抗疫重症医疗二队由中大医院一院两区医护人员,12位医生和60位护士组成,其中近10人有过抗疫经验,曾驰援湖北、河北等地。其中,医生12名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5人,医师4人;60名护士中,有25人来自重症医学科,另外35人来自急症急救护理、呼吸与危重症护理、心血管重症护理等17个专科,其中主管护师8人,护师33人,护士19人。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援汤山抗疫重症二队医疗组组长刘松桥介绍,8月2日医疗队进驻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第一时间进入红区,全力开展重症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根据患者病情,医疗队迅速制定出“以重为主、防重变危、促重变轻”的救治策略,坚持“一人一策”的评估治疗原则,严格落实国家专家组会诊和查房机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跟踪研判病情,任务最重时同时救护3名ECMO患者、6名有创机械通气及1例连续肾脏替代治疗患者,把中大重症的诊疗经验、方案与模式快速融入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经过短时间对新冠患者的诊治及管理,中大重症二队队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得到了国家专家组以及省联合医疗队的肯定和称赞。

支援抗疫期间,中大医院重症二队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充分体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其中18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一马当先,勇担重任。重症医疗二队历经近33个日夜的抗疫战斗后,9月5日圆满完成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危重型、重症、普通型高危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医疗队全体人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交出了一份最优异的抗疫答卷。

标签:重症医疗队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