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医患一家亲 浓浓抗疫情
2021-09-06 17: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我想要见见我的朋友,抱抱我的小猫咪,吃我家楼下的炒饭……” 在疫情之前这都是护士赵文静的日常生活,而此时她圆满完成任务后,正休养在酒店,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切都显得弥足珍贵。8月3日,赵文静作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的一员支援南京市公卫中心,近一个月的时间,她和其他护士们一起并肩作战,照顾护理患者,见证一位又一位患者出院,记录一幕幕暖心的瞬间。

“给我副手套 我来帮你擦”

“平日里似乎很简单的工作,在这里做起来却困难颇多”ICU护师赵文静说,带着手套扎针输液难以精确血管位置,穿着防护服无法行动自如,戴着头套隔空喊话连声音也听不清晰……二十多个病房,漫长的走廊,要一一完成喷洒消毒液,擦拭床单元,清洁地面,处理垃圾……防护服内常常是汗流浃背,眼前也是雾蒙蒙的气。

虽然辛苦,但是总会有一些温暖让她感动。患者王奶奶因为一个人住院,少了平日里街坊四邻的叨扰,难免有点寂寞也有点害怕,所以总是爱和大家聊聊家常。老人身体恢复得很好,虽然年龄大了,但是精气神十足。看到护士打扫卫生“笨拙”的样子,常说:“姑娘,你给我副手套,我来帮你们擦,你们费劲呢。”护士们拒绝后,她就在一旁陪着,聊起自己的孩子及平时在家的生活……患者这般理解,让刘文静觉得自己的工作和坚守有了意义。

“谢谢你们像闺女一样陪着我”

出院前一晚,王爷爷走到护士站说:“你们就像我的闺女一样,陪伴着我,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内心的想法,是你们延续了我的生命,让我看到了生的希望,谢谢你们!”说罢,便要向护士们鞠躬,护士们赶忙上前阻止了他,说这是分内的事情。

老人的行为让妇科主管护师王晓丽感慨万千,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评价,也是我们此次逆行的初衷,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王晓丽在公卫中心奋战的同时,她并不知道,她的妈妈和儿子在回家途中路过机场,也实行了14天的酒店隔离。隔离期间,妈妈因为着急上火,诱发病毒性角膜炎。儿子因为抵抗力下降,诱发水痘病毒。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们怕影响王晓丽工作,这些事情都只字未提。对于王晓丽来说,家人的支持,患者的康复是她一直前行的动力。

“抗疫菜单”——烟花扬州诞生了

在隔离病房的日常工作中,大部分的患者都是扬州人,方言不同,沟通不畅,严重影响日常护理和救治。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刘茜宁、消化科护士王叶就想着:“既然说不起来,咱们就画出来嘛!”为了能定制出一份扬州专属的“抗疫菜单”,她们多次进入病房与年龄层的患者聊天,感受舌尖上的扬州。经过讨论、几番搜罗之后,一份生动有趣的“抗疫菜单”——烟花扬州终于诞生了!

没想到,当她们把“烟花扬州”展示给来自扬州的杨阿姨时,她立刻开心地点起菜来,细心的她还发现了菜单上的食物可都是正宗扬州话标注出来的。刘茜宁将杨阿姨的个性化定制菜单与食堂进行沟通,尽最大可能满足杨阿姨的需要。次日,当我再次来到杨阿姨的病房时,她迫不及待地说:“我今天终于吃到zo了!离汤离水真好喝!”虽然刘茜宁还是听不懂扬州方言,但在她的眼里看到了闪动的泪光,脸上也露出来经久不去的笑容。为了表示感谢,杨阿姨特地为刘茜宁、王叶唱了一段拿手的扬州清曲,呢喃之间尽显韵味,哼唱之间尽显情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