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腹部肿瘤惹的祸
2021-09-02 12: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59岁的王阿姨(化姓)患上了严重的口腔溃疡,多方求医却未见好转。前不久,她和家人来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经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教授团队仔细甄别和悉心排查,发现王阿姨的溃疡症状竟是由于副肿瘤性天疱疮引起的,而副肿瘤性天疱疮是与肿瘤伴发的一种天疱疮病变。

为此,王飞教授提醒人们,皮肤的健康状态是人体系统疾病的一面镜子,一旦皮肤出现问题,不可小觑,应及时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

据中大医院皮肤科陈梅主治医师介绍,王阿姨刚来医院时因患有严重的口腔溃疡,以至于完全吃不了东西。而且她的睑粘膜和外阴粘膜也均有溃疡症状,双手也出现了一些皮疹,这对王阿姨的生活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她和家人辗转多家医院,历时一个月的求医经历,病情依然没有任何起色。

起初,王飞主任及其团队怀疑王阿姨是不是因为药物过敏而产生了这些症状,因为药物过敏的患者都会患有口腔溃疡、皮疹严重等典型症状。不过,医生们在对王阿姨进行了一天的抗过敏治疗后,发现王阿姨的病情并没有任何起色,他们立即改变了诊疗策略。既然不是药物过敏,王飞主任意识到王阿姨的症状与之前遇到过的副肿瘤性天疱疮的病例十分相似,怀疑王阿姨可能已经患上了某种肿瘤疾病。

果然,通过腹部CT终于发现王阿姨的腹部有一个8至10厘米的巨大肿块,王飞主任最终确认王阿姨所患的就是副肿瘤性天疱疮,而她身上出现的这些溃疡正是由于腹部的肿瘤而诱发的症状。此时距离王阿姨入院才过了一天时间,而王阿姨被严重的口腔溃疡已经折磨了三个多星期。在明确病因后,后续的治疗思路就变得清晰明了,王阿姨现在已经由皮肤科转至普外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专家提醒,人们平常应注意观察皮肤的健康状态,一旦出现异常的症状,除了皮肤系统出现问题,有可能提示身体其他系统患上疾病。其实,不止是副肿瘤性天疱疮,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身上突然出现广泛多部位并且治疗抵抗的癣,此时提示该患者可能已经患有糖尿病,老年人严重的黑棘皮病和掌跖角化,也可能是内脏肿瘤的一种预警。因此,皮肤如果突然出现密集的丘疹或其他症状,就算是没有明显的瘙痒和疼痛之感,也应当及时就医,以免贻误身体其他疾病的及时诊治。

标签:口腔溃疡;肿瘤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