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重症病房内外的守护
2021-09-02 12: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蔡逸秋  
1
听新闻

7月20日以来,禄口国际机场暴发的疫情牵动大家的心。作为一名护士,我先后报名参加了几轮核酸检测任务。当得知医院需要医务人员赴汤山支援时,群里“我报名”“我去”的回复瞬间刷屏,我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7月27日,中大医院第一批赴汤山支援医疗队整装出发,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很快接管了一个病区,几天时间,病房已经接收三十多位患者。指导患者俯卧位休息、给予一系列的护理与治疗、带领患者活动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

这天,同事看到一位阿姨在走廊上跳操,便对阿姨说,“今天您带着大家一起跳操吧,我们都跟您一起学,好吗?”阿姨笑着答应,紧接着开始在走廊上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当天的跳操活动大家比往常更积极,有几位叔叔一开始还不好意思加入,随后逐渐融入热烈的氛围中。适当的活动,有助于病情的好转,看到患者的积极性得到调动,我们感到很欣慰。

8月7日,由于工作需要,我转入ICU继续战斗。这里的病人比预想的护理难度要高,好在有俞云护士长和王新雨组长帮助与指导,我也逐渐适应了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

我所负责床位的患者是一位有创插管的病人,一周后爷爷病情好转,医生予以拔除气管插管。当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从插管转为高流量,由镇静状态到逐渐清醒,护理人的价值感油然而生。拔管后爷爷想要说话但是由于刚刚拔管无法清楚表达,我问爷爷:“是不是想说什么?”爷爷眨眨眼示意,我告诉爷爷:“您的状况还不太适合说话,还需要慢慢恢复,不要着急。您会写字吗?给您支笔和纸吧。”由于肌力也没有完全恢复,爷爷艰难地歪七扭八地是写了一个名字和一串看不清的数字,我突然想起来,前几天整理物品时看到过一个手机,原来就是爷爷的。拿到手机,和家人取得了联系,爷爷心情好了很多。

8月25号我当班那天,爷爷又给女儿打了电话,但还是表达不清,于是我接了电话,请电话那头的家里人放心,并告知他们爷爷身体在慢慢好转中。电话里,阿姨说:“我爸现在说话不方便,我给他发了信息,请你给他读一读,也感谢你们的照顾,请你们多费心了。”挂了电话后,我翻开信息。“爸爸加油,一定要挺过去。” “爸爸,你好好配合治疗,家里有我和弟弟照料一切都好……” “也舍不得您,等你和妈妈恢复,早日回扬州,一家人团聚”……

重症病房外,是子女对亲情的守护;病房内,是医务人员对生命的守护。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仗,待疫散,我们相约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再见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医疗队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张家萍(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蔡逸秋)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