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丨这两个“三”关系您一生健康
2021-09-01 18: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1年9月1日是第1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主题为“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三减三健”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筑牢健康的基石。

什么是“三减三健”呢?三减:即减油、减盐、减糖。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减油——科学烹饪远离“油腻”生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介绍,长期食用过量高油脂食物,会促进或引起多种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等。一般来说,每人每天油的摄入量需控制在25~30克。一些烹饪过程中的小改变也能对健康有大用处。比如,把全家每天应该食用的烹调油倒入控油壶,炒菜用油均从控油壶中取用,可以控制每天食用油量。做完菜后把菜锅斜放2、3分钟,让菜里的油流出来,然后再装盘。比如把煎炒鸡蛋改成蒸鸡蛋,调味可以滴几滴香油。把红烧鱼换成清蒸鱼,不但少油,口感更细腻。

从烹饪的方式来看,煎炸应该用较耐热的棕榈油、猪油等。炒菜应用耐热性较好的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精炼橄榄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做汤、凉拌用耐热性差的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

减盐——营养成分巧看含盐量,调味别只盯着盐

邢俊武表示,食盐摄入过多也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吃盐过多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宜超过6克。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是烹调时的食盐,还包括了所有食材中的盐以及调味料、辅料中含的盐。生活中常用到的调味料,如生抽、老抽、蚝油、鸡精、豆瓣酱等都含有大量盐。购买的食品盐分一定不能忽略。包装食品中,盐分以钠的形式在营养成分表中表示,一般1克钠≈2.5克盐。如果觉得口味不好,不妨加胡椒、辣椒、蒜泥等来调味。

减糖——教您识别健康的“甜蜜”陷阱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糖尿病专病门诊张永文主任中医师提醒,一些无糖饮料里会添加代糖,如阿斯巴甜、甜菊糖、木糖醇、麦芽糖醇等,喝起来口感发甜。但是这种代糖只能短暂地欺骗大脑,当大脑发现后,反而会增加对真糖的渴望。无糖饮料给人的心理暗示会降低人对糖的警惕,更容易让人不自觉地多摄入糖类,所以,无糖饮料同样不能任性喝。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经常喝低糖饮料的人,其腰围增加的速度快了70%。

健康口腔——“8020”全身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认为,口腔健康问题关系全身健康,想要健康生活要注意从“口”开始。为了控制牙菌斑,保持口腔卫生与预防口臭,成人至少每天刷牙两次。但是,很多人虽然次数达到了,却因为刷牙时间太短、方法不对等而没有达到清洁效果。每次刷牙时间最好在2-3分钟,但是很多人刷牙往往只有45秒左右。最好的刷牙方法是“画圆圈”而不是“拉大锯”。刷牙水应以温水为宜,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开展“减糖”专项行动。周俊波介绍,门诊收治的很多学生口腔疾病患者中,不少都有喜欢喝饮料的习惯。饮料中的酸(如碳酸、柠檬酸等)直接对牙齿表面进行酸蚀和破坏,酸性越强,对牙齿的破坏越大。此外,饮料中的糖(如蔗糖、果糖、麦芽糖等)被细菌利用,发酵产酸,引起牙齿龋坏。对此,需要家长、老师、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和社会共同关注学生的口腔健康,帮助孩子们提高口腔健康水平。

在老年口腔健康方面,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黏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周俊波介绍说,老人到了80岁时还应拥有20颗牙齿,这是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口腔卫生提出的“8020”主张,然而根据此前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80岁以上老人,拥有20颗牙者不足35%,在65岁-74岁老人当中,86%存在牙缺失,10%全口无牙。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口腔健康状况较差与老人身体虚弱之间存在相关性。因此,老人要比年轻人更加关注口腔健康问题,不能让“老掉牙”的问题影响晚年的健康生活。

健康体重——减肥每天有三个黄金时间

体重是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吃和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体重过低和过高均易增加疾病的发生风险。特别是体重过高,更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大多数减肥的人都强忍着自己对美食的渴望,每天靠吃蔬菜水果来达到节食减肥的效果。然而,英国拉夫堡大学的研究者研究发现:相比单纯压抑对食物的欲望,运动能更有效抑制饥饿感,减少热量摄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肥胖症门诊主治中医师臧平提醒,行走的速度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每天快走半小时至40分钟,走到“细汗微出”,强度以感觉呼吸、心跳有点加快,微微有点出汗为宜。

那么,什么时间减肥更合适呢?研究者表示,成功控制体重的关键是三餐规律。如果没有吃早餐,午、晚餐会吃得更多,反而更不利于控制体重。另外,研究者表示,18点~22点之间,可能是体重控制成败的关键期。因为许多人会边看连续剧边吃零食,从而摄入过多热量,导致体重增加。

健康骨骼——40岁前多运动看好你的骨质“银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表示,对年轻人来说,足量的运动可以获得更高的骨量储备,并能有效避免年老后骨量丢失速度过快。虽然老年人运动起不到增加骨密度的作用,但可以减缓受力部位骨量的流失。储存骨本、减缓骨质流失,要从年轻时做起,40岁前要开始多运动。但是,并非所有的运动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有助增强骨密度的运动一般为荷重的有氧运动。年轻人可以做些强度高的运动,如跳绳,每周3到6天,每天跳跃约50次,离地约8公分;慢跑,每周至少2~3次,每次20分钟,不必追求速度。老人可以健步走,每周3天,每天45-60分钟,可以快走慢走交替循环。对于已有骨折风险的人或是老人,则应避免跳跃、脊椎前弯、搬运重物。

饮食方面,牛奶是含钙最丰富且吸收率又非常高的首选补钙食物,建议每天喝液态奶300克。除此之外,绿叶蔬菜、奶酪、豆腐也含有较多的钙。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钙吸收,减少肾脏钙排泄,就像加油站一样,源源不断地把钙补充到骨骼中去。人体中10%的维生素D是通过食物获得的,推荐蛋黄、蘑菇、瘦肉、海产品、动物肝脏、坚果等。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得太咸。高盐饮食是患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此外,低蛋白饮食也不可取,这样不仅会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影响骨的生长发育和骨量。

标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