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后实现快速康复 30分钟后患者完全清醒
2021-09-01 16: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徐晨婕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徐晨婕 章琛)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疼痛与围术期医学科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RAS)管理,实现该院第一例心脏术后的手术室内拔管,心脏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

今年64岁的刘先生,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冠心病、三支病变。为求进一步治疗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准备行冠脉搭桥术。

术前麻醉医师和麻醉护士仔细评估患者,和手术医师一起对围手术期治疗与护理的临床路径予以优化,制定了精细的快速康复的治疗与护理计划,来实现患者机体功能的快速康复。同时医生也向患者介绍麻醉及术后苏醒过程中所需要的注意事项,鼓励和帮助患者建立快速康复的信心。

经过手术与麻醉、护理团队的精心准备,专家葛亚力、尹加林和卜心怡医师将患者平稳麻醉后,在超声引导下行胸横肌平面阻滞和收肌管阻滞实现切口良好的镇痛。

手术开始后,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教授在不停跳下仅用30分钟行冠脉搭桥两支。手术结束后30分钟患者完全清醒,肌力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予拔除气管导管。刘先生表达说,切口无疼痛与不适。医护人员指导他呼吸和肢体功能锻炼,鼓励早期下床活动。刘先生在麻醉恢复室继续观察30分钟后送往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目前,患者愈后良好,已出院。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史宏伟介绍,刘先生在术前行胸横肌平面阻滞,在减轻患者术后胸部伤口疼痛的同时还可以减少麻醉药物的用量,可改善患者呼吸功能、降低患者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收肌管阻滞可减轻取桥血管侧下肢疼痛,促进下肢早期活动,预防下肢血栓形成,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已经耳熟能详,ERAS实践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患者的平均住院日、降低并发症风险、降低死亡风险,切实提高了医疗管理质量。在心脏外科麻醉领域中,基于心脏外科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高、死亡率高以及费用高等特点,心脏外科手术非常适合开展ERAS实践,但由于此类手术患者并存疾病多,病情复杂,围术期治疗中存在的问题更为复杂,且其他手术的ERAS要素在心脏外科手术中缺少同质、同水平的证据,缺少达成共识的路径、共识或指南指导临床工作,导致心脏外科ERAS(ERACS)的进展落后于其他外科。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疼痛科一直致力于超快通道麻醉(UFTA),实践加速康复外科(ERACS)理念,强调早期拔管、优化体外循环管理以及围术期多模式镇痛,以减少患者在重症监护的驻留时间,促进患者康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